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节奏加快 开年7只基金清盘

苏长春
2019年01月10日07:5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开年刚满一周,各家基金公司就已开始对旗下“迷你”基金、“鸡肋”产品作出了清理、转型等安排,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已有7只产品正式清盘,其中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混合、大成景明灵活配置混合等多只基金更是直接触发清盘条款。除此之外,年初以来还有多只产品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提出相应的转型方案。市场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基金清盘多发的情况恐还将延续。

  1月9日,中欧强盈定期开放债基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标志着这只基金已正式退出市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也是1月2日以来,第七只遭遇清盘的基金,其余6只产品分别为大成景明灵活配置A/C、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国投瑞银纯债A/B、博时安荣18个月债券型基金、华泰柏瑞中国制造2025 A/C和银华信用债券型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7只基金中,中欧强盈定期开放债基、大成景明灵活配置混合A/C等,属于年初直接触发清盘条款、启动清盘程序的产品。如中欧强盈定期开放债基曾在1月4日发布公告表示, 1月8日日终,该基金出现《基金合同》终止事由,将进入清盘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值得一提的是,中欧强盈定期开放债基截至去年末,基金规模还多达4.12亿元。

  另外,大成景明灵活配置混合、金元顺安新经济主题混合也均于1月7日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约定的自动终止情形,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两只基金规模分别仅有0.03亿元和0.1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7只基金已遭遇清盘外,还有部分产品已经或即将走在清盘路上。如1月9日,新华惠鑫债券型基金最新发布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该基金已于1月8日表决通过了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同日,大成基金旗下大成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基的合同终止议案也获得通过。上述两只产品也均将在1月10日起启动清算程序。此外,大成基金旗下另一只大成景华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也在1月3日发布了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提议终止该产品基金合同。

  从新年首周几乎一天清盘一只产品的节奏不难看出,2018年迷你基金清盘加速的局面,恐在2019年继续上演。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还有775只,意味着这些产品新的一年里清盘压力也将加大。

  需要指出的是,在很多基金公司看来,与其被动等待清盘的命运,不如迎合市场和产品线需求,对“鸡肋”产品主动作出转型。如1月3日,融通丰利四分法证券投资基金转型方案就已通过,正式转型为融通核心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另外,嘉合睿金发起式定期开放混合也拟转型为“嘉合睿金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