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山东银保监局严查重罚违规机构 2018年罚没金额破1亿元

2019年01月09日20:2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张文婷)一元复始知岁月,万象更新展精神。新年伊始,距离银保监会派出机构统一揭牌不久,山东银保监局便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次亮相。据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王俊寿介绍,对于不听话的“坏孩子”机构,山东银保监局实施监管干预,一年来,处罚银行保险机构221家次,处罚责任人335人次,罚没金额突破1亿元。

王俊寿表示,监管干预包括柔性方法有窗口指导和监管约谈等,对转嫁成本、搭售产品、任意提高审贷门槛等行为,山东银保监局按照整治金融乱象的整体部署,严查重处。

“山东特色”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提及发展民营经济方面,山东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答案。王俊寿提到,重点做了“三个三”,即打造三个平台,优化三种环境,巩固三项机制。

他解释道,三个平台分别针对大、中、小不同的民营企业分别量身定做他们需要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是面向大型民营企业的联合服务平台。以债权人委员会为抓手,根据风险情况实施分类管理,确保在大型民营企业联合授信方面,各金融机构求同存异,能够一致行动,不单方面地断贷、压贷、抽贷,确保大型民营企业有一个稳定的融资环境。

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信息融通平台。联合地方金融监管、税务、工信等部门,将企业涉税数据转化为融资信用。截至2018年末,530家银行机构、2.7万户民营及小微企业完成平台注册,平台受理贷款申请4500余笔,授信户数1100余户、授信金额6.05亿元。

三是服务科技型民营企业的综合创新平台。联合省科技厅、财政厅、知识产权局开展“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活动”,对入围企业给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和利率优惠等贷款支持。

优化三种环境则指的是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便捷获得信贷行动”,细化7类36项分类推进指标。截至2018年末,辖区银行业信贷业务“办理环节、办理时间、申请材料”三项指标分别压缩14.58%、25.4%及24.6%。优化合作环境。

巩固三项机制即强化监管考核机制。重在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把银行的监管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推动5家大型银行省分行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二级分行建立普惠金融前台业务部门。推动7家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1家城商行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设立科技支行26家、科技特色支行17家。

探索民营企业融资难新路径 发挥银行信贷和保险联动效应

王俊寿提到,机构合并以后,还需发挥银行信贷和保险联动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强化二者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加大保险业自身服务实体、服务民营经济的深度和力度,加大保险业自身的创新和科技赋能,特别是在农业险、责任险、价格指数保险、履约保证保险和政银保合作等方面,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社会保障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压舱石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保险加信贷、保险加期货等方式,强化保险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的协同联动,为民营经济或者中小微企业在融资当中提供差异化的融资服务。

据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赵东生介绍,为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探索新路径,山东推动保险机构开展履约贷款保证保险,2018年全辖“政银保”模式及履约贷款保证保险帮助超过300户企业、3万多借款人获得信贷50亿元。随着金融监管机构改革落地,为银行保险业支持民营经济提供了新的动力和机遇。

目前,山东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稳步扩大,除购买债券、股票、信托等投资外,辖区累计运用保险资金超过1760亿元。股权投资规模不断提高。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