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2019年工作会议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9年01月09日16: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罗知之)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从会议时间看,2018年央行的工作会议是2月5日至6日召开,今年的会议时间比去年提前了1个月;从会议内容看,和往年一样,央行2019年的重点工作部署围绕九大主要任务展开,但每一项内容都更加全面和细致。具体来看,2019年央行的主要工作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平衡好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切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未来央行可能继续运用各种工具引导流动性的流向配置和期限配置等,并将常规政策工具与结构性流动性管理工具相组合。“定向松动”应该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定向降准加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流动性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监管弹性将进一步增强。

值得注意的是,“平衡好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是此次的新提法。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尽管一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主要手段是总量的调节,但现实中主要矛盾往往在结构上,比如过去一年国企和民企旱涝不均,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样的环境下,央行必须更加注重结构的调节,比如采取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对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盲目追求M2和社融所测度的融资供给,不在提振实体经济上想办法,不仅无法解决有效需求不足的矛盾,还会加剧物价和资产价格的上涨压力。长期来看,潜在GDP增速明显下降,通胀环境更加稳定,放开管制后利率缺口逐渐收窄,支付技术迅猛发展,较过去更低的M2增速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因此,应逐步淡化数量指标,同时进一步强化利率、汇率等价格机制的作用。” 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认为。

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

会议强调,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稳步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曾指出,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金融市场及实体经济的传导,推动利率体系逐步“两轨并一轨”。

在市场人士看来,利率并轨时机很重要,利率并轨应在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同货币市场利率等其他金融市场利率的差距在合适区间时实施。

“基于当前国情,利率并轨将经历‘三步走’。一是升轨,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二是顺轨,利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全面优化利率传导机制。三是并轨,由货币市场政策利率取代存贷款基准利率。”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

谢亚轩表示,对于“两轨并一轨”可从不同的维度解读,从央行的层面,有存贷款基准利率和相对比较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前者是基准利率,后者是通过金融市场传导;另一个维度是商业银行层面,一个是银行存贷款利率,一个是较为市场化的理财资金利率。“这两个维度相辅相成,目前有一个趋势是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越来越变得主导,信号作用越来越强,最终公开市场操将可能成为政策基准利率。”

其他重点领域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导向,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优化央行间货币合作框架。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框架。

谢亚轩表示,所谓优化央行间货币合作框架,传统上,人民银行和全球其他央行主要是通过货币互换进行流动性安排。“这一新提法或许意味着,未来随着技术条件的变化,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加深,央行之间的合作或许有更多新的安排,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注意到,会议首次提出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服务框架。谢亚轩认为,这和今年央行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有一定关系,一方面可以给离岸市场提供更多的可投资产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央行调控离岸流动性的主动权。

会议还要求,全面做好外汇管理与服务。支持自贸区、自贸港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推广资本项目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保持对地下钱庄高压打击态势。完善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管理框架。不断完善外汇储备多元化运用。

在切实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方面,央行将继续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稳定宏观杠杆率,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继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央行此前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显示,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