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近期连板个股骤然增多 游资营业部活跃机构资金在等待

张忠安
2019年01月09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市场亮点:过去三个月,A股连板个股骤然增多。截至昨日收盘,除了鹏起科技A股外,风范股份报收8个涨停板,股价累计上涨1.15倍。特发信息和航天通信实现5连板,法尔胜4连板。另外,汉缆股份、飞鹿股份、新疆交建等个股连续三个涨停板。去年10月底,恒立实业连续走出11个涨停,股价在17个交易里最大涨幅达到269.01%。市北高新在11月初连走12个涨停。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月8日收盘,鹏起科技A股、风范股份、东方通信、航天通信、特发信息等个股均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连板),其中,风范股份连续8个涨停板,鹏起科技6连板。而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监管方向调整,连板个股骤然增多。

有分析指出,当前游资营业部相对活跃,而机构资金依然观望居多。因此,投资者追涨过程中需要理性,特别是强势股出现换手率飙升和成交放量,就要谨慎追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同花顺ifind获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登录龙虎榜营业部中,过去三个月,有31家营业部成交额超过10亿元,8家营业部超过20亿元。前十大营业部合计成交额358.94亿元。其中,东方财富拉萨金珠西路第二营业部就成交112.70亿元,位居龙虎榜成交金额第一位。华泰深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以62.77亿元的规模位居第二。

从连板个股来看,不少被誉为“游资大本营”的营业部都有参与。

相对于营业部的游资,大机构资金目前依然相对谨慎,还在等待介入机会。根据记者对比最近一个季度的龙虎榜记录,机构专用席位尚未出现大规模加仓。相反,包括蓝筹股在内,部分个股还遭遇“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有分析认为,机构和游资的操作风格不一样,游资主要是短线玩法,涨得快,撤得也快,以题材股为炒作对象。而大机构资金以中长线为主,以价值蓝筹股为核心资产。

机构专用席位尚未大规模加仓

根据交易所龙虎榜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过去三个月,代表险资、券商、外资、公募等大机构资金的“机构专用”席位较少出现在买方席位。1月7日,航天发展涨停,在其买入前五大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091万元。中核科技7日也获得机构专用席位买入2551.94万元。

但相比之下,机构资金卖出的动作也不少,且多数是权重蓝筹股。业绩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医药白马股乐普医疗去年12月6日出现少见的跌停。当天乐普医疗便紧急召开电话说明会,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均出席,参会的券商、险资、外资、公募、私募等机构804家,但股价依然报收三个跌停。三个交易日中,龙虎榜买方席位中出现“机构专用”5次,而卖方席位中“机构专用”出现10次,合计净卖出5.42亿元。1月7日,蓝筹白马股新华保险出现异动,在其龙虎榜中,五大卖方席位全部为“机构专用”,合计卖出9.65亿元。买方席位虽然也有三家“机构专用”,但合计规模仅为1.99亿元。

机构人士表示,机构资金往往是中长线投资,多数以蓝筹股为核心,从目前数据来看,机构大规模加仓的情况尚未出现。上述深圳私募负责人表示,判断大机构资金是否加仓,蓝筹白马股和成交量是重要参考指标。“包括白酒、金融、家电以及医药等蓝筹白马股开始上涨,并伴随成交量持续放大,可以看作是机构资金进场的信号。”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