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健康险有望增长超过30% 业内:传统业务或出现拐点

井楠、张忠安
2019年01月09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张忠安)A股保险股板块本周一、二出现异动。7日,新华保险A股和H股股价联手深度调整。新华保险全天始终位居A股跌幅榜第一名,并拖累保险板块下行。7日收盘,该股H股下跌7.57%%,A股下跌6.72%。本周二,新华保险再次走跌2.91%,其他保险股多有下跌。

  8日早间,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关注到近日有媒体发布了有关该公司董事长动向的报道。经核实,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即将届满,目前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新华保险将按相关法律法规、交易所监管规则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正常履行董事会换届程序,并按要求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目前,本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据了解,新华保险将在今年的3月迎来董事会换届,届时将产生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而该企业CEO的去留问题成为了关键性焦点,也被众多的金融业内人士关注。

  记者采访发现,若干家保险公司的健康险、养老年金占比将呈上升趋势。同时,短期、中期期交业务将上升,期交保费逐渐成为主流缴费方式。业务结构正在调整之中,为过去5年来调整幅度之最大。

  业内:传统业务或出现拐点

  目前,保险行业业务与格局均在剧烈变化之中,保险公司销售策略纷纷转型调整。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传统业务普遍受到极大的冲击,保费增速放缓。截至2018年11月末,寿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664亿元,同比下降4.8%,为数年来的第一次。部分机构评论人士认为:寿险等传统业务的拐点已经出现。

  新华保险、中国人寿资深高管均认为:按寿险保费增长来看,首年保费在2019年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原因在于:过去主打的理财型产品在2019年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理财型保险产品还会继续下降。健康险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增幅有可能超过30%,但它的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带来的缺口。

  鉴于此,多数机构对于保险企业的2019年业绩、股价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天风证券、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长端利率的走势不确定性较大,但目前寿险股价过度反映利率端的预期,反而有可能产生短线反弹走势。当前寿险股股价隐含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低于2.0%,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0%的概率较低,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效应。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