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2家银行全面“断直连”

崔启斌 吴限
2019年01月08日07:5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家银行全面“断直连”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银行“断直连”工作进入冲刺期。1月7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发布“断直连”公告的银行至少已有12家,其中涉及中、建、交等国有银行,也不乏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主流银行陆续全面断开直连接口,“断直连”工作也临近尾声。

  具体来看,1月5日,广发银行公告称,该行已与具备合法资质清算机构的业务和系统对接,并于2018年12月29日完成全部直连网络支付业务的迁移工作,全面实现“断直连”。同时各支付机构在该行开立的备付金账户资金100%集中交存及账户注销工作,也正按计划平稳推进,确保1月14日全面完成。

  此前几日,建设银行也宣布,该行已于2018年12月30日与合作支付机构全面完成网络支付业务“断直连”工作。同时,建设银行表示,根据网联平台业务规划,该行与网联平台对接了协议支付、网关支付、商业委托、分期支付、付款等多种业务,全面承接了原直连业务。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上述两家银行外,截至目前发布公告“断直连”的银行还有10家,分别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在市场人士看来,这意味着银行“断直连”提速。易观金融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断直联”完成没有问题,一方面是各大行已经宣布切断和三方的直连,另一方面是央行要求备付金账户取消。

  事实上,2017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通知要求,2018年6月30日是“断直连”的大限。不过,由于业务协调工作量巨大以及技术等问题,导致支付机构与银行“分手”再接入网联的进展颇为缓慢。而延迟后的“断直连”时间表没有新的统一版本出炉。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获悉,2018年12月,央行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这被市场看作是新的“断直连”大限。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