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数字化经营是服务小微企业的根本出路

黄浩
2019年01月07日10:4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平台发稿用.png

  岁暮天寒,小微企业过得怎么样?几天前,盘点网商银行服务的数千万小微企业经营数据,让人出乎意料的是,2018年,他们的生意有点忙。

  网商银行数据显示,2018年,支付宝服务的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笔数超过8000万笔,同比2017年贷款笔数增幅达到60%,持续增长的贷款需求映射出小微企业对未来的经营信心。同时,这一年还是小微企业数字化经营的元年,一张小小的二维码,成为小微企业全面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的利器。利用这张二维码,小微企业也将获得更多依据数字化提供的服务。

  历史的经验和现实的实践证明,数字化经营是小微企业获得更多服务的必然之路。

  数字经营扶助小微企业的出路

  小微企业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从中国的实践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这一庞大的群体正是中国经济的坚定底盘,但如果细究个体,他们究竟有多小?数据显示,雇员人数不到10人是主流。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新商帮——“码商”为例(近几年支付宝针对线下小微经营者推出移动支付二维码,数千万线下小微经营者使用这张二维码做生意,他们被形象地称为“码商”),过去他们多数是2人规模的门店,在今年有三成码商扩充了规模建立5人以上的经营团队。

  经营团队在扩张,贷款需求也随之提升,2018年小微企业整体贷款笔数增加了6成,而单笔贷款金额比2017年增幅低于10%。

  与大企业满额贷款慢慢使用不同,小微经营者更为精打细算,为了节省利息,只在必要时申请贷款,并会尽快还款、有需求再贷,“小、急、短、频”特点明显。网商银行数据显示,线下小微经营者贷款平均资金使用时长为50天,6个月内贷款超过3次的经营者却达到35%。

  网商银行从建立伊始,就立足于服务这些小微企业和普通人群,积累的利用数字化技术服务小微企业经验具有典型意义。

  截止2018年12月,网商银行及前身蚂蚁小贷已累计为超过13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超过2万亿的贷款支持。在提供贷款的同时,我们也通过技术力量降低融资成本,2018年,网商银行贷款平均利率比2017年整体下降1%。

  都说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高?网商银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破解了无抵押、无信用记录、无财务报表的小微商家的融资难题,并开创了“310模式”,即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贷款流程。数据显示,通过技术力量,服务小微群体,风险可控,他们珍惜自己的信用,超过99%的码商都能按时还上贷款。

  由于小微企业的经营规模小、分散、资产低、流动性强等特点,他们融资难、融资贵也一个国际难题。从我们的实践经验看,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手段就是,帮助他们的经营逐步迈向数字化,然后政府和机构利用数字化经营产生的数据,为他们提供灵活、快捷的融资服务。

  小微企业数字化经营元年意义重大

  2018年,小微企业群体有一个新变化:他们开始全面拥抱数字技术。在蚂蚁金服等公司推动下,二维码开启了小微企业的数字化经营的时代,他们不再是数字经济的旁观者、而成为参与者,共建者。

  “收假钱、结账速度慢都是最头疼的问题。”收银台是小微商家经营数字化运营的起点。数字表明,92.4%的商家已经在收银台摆上二维码贴纸,开始提供手机扫码付款,成为最低门槛的科技助手。以支付宝为例,一年内已有超过6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累计超过1000万码商通过支付宝“商家服务”直接进货;“多收多保”服务覆盖数千万码商,平均每天有2万码商在支付宝上申请门诊报销金;此外,“生意经”每天向数千万码商提供上万篇关于经营知识的文章。

  正是这些数字工具的使用,提升了小微企业对未来的信心。

  不过同时我们也看到,全球贸易战加剧了经济震荡,小微企业比往常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为此,我们较及时地在2018年6月、10月分别推出“凡星计划”、“码商成长计划”,希望从资金成本效率、、数字运营能力,以及开放技术等方面助力其他机构,一起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

  过去10年,服务小微的经验一再表明,要服务好这些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技术是解题思路,同时也必须联合合作。金融科技企业的优势是能够高效触达用户,给小微企业进行信用画像,解决服务小微经营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金融机构有资金、风控方面的优势,多方联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专稿 作者:黄浩 网商银行行长)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