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部署今年九大工作重点 涉及利率并轨及“六稳”等

2019年01月07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交通部等纷纷召开会议,对新一年的工作做出部署,而各部委的工作计划也成为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

这也意味着,各部委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可能会影响今年市场投资大方向。

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就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将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中获悉,在扶持民营企业方面,相关政策将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披露了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工作会议)的具体内容。该会议于1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总结了2018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9年九方面的重点工作,涉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稳”,以及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

会议指出,去年,央行实施4次定向降准措施,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融资问题加剧,及时出台债券、信贷融资支持政策,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快弥补金融监管制度短板,出台资管新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等,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稳妥处置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深化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方面,推动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和外资机构业务范围,批准或受理外资机构在中国境内支付、清算、征信、信用评级等领域的市场准入申请或备案申请。完成丝路基金增资。推动金融机构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

对于2019年,工作会议划定了2019年九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并一轨”,完善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

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工作会议要求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从债券、信贷、股权等方面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鼓励地方政府成立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基金,推动实施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进一步提升支付、征信行业及商业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做好重点领域和其他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和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支持。

此外,会议还提出推动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关注股市

外围股市集体反弹但动力或不足

各部委新年工作部署或成关注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在上周五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之后,外围股市也纷纷跟涨,截至最新收盘,纽约三大指数涨幅超过4%,欧洲三大指数涨幅超过2%。有分析认为,纽约股市反弹得益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言论,但持续反弹动力或不足。

而在A股市场上,经过上周五大金融等集体反弹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五大部委2019年工作部署可能成为市场的关注点。

外围市场反弹能否持续待观察

记者梳理发现,针对外围股市的集体反弹,多数分析认为,主要是受到A股强势反弹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的刺激。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实际上,去年12月份美联储加息后,市场对今年加息放缓的预期已经明显升温。因此,短期内加息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会适当弱化。但对整个市场具有持续性影响的是美联储缩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有大量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些债券都是美联储为刺激经济通过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购入的。目前美联储正以每月500亿美元的规模在进行缩表,并直接冲击市场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鲍威尔虽然透露美联储也意识到市场对于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忧虑,但却不相信美联储的缩表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市场动荡有关系。因此,未来以纽约股市为主的外围市场能否挽回颓势还具有不确定性。

基建通信等领域有望受关注

而A股经过上周五放量反弹后,市场信心有所改善。有市场人士表示,2019年市场对国家主要部委的工作计划格外关注。

根据记者梳理了解,央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以及交通部等成为当前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部委。这也意味着,他们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可能会影响今年市场投资大方向。

在资本市场上,除了货币政策外,财政政策当前更受关注。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在其刚刚结束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财政部表示,今年将实行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而且对财政支出结构进行优化,今年将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入。还将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此外,在具体的产业领域,国家发改委表示,2019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其中第一项工作是大力培育发展国内市场,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工信部称,今年将在智能制造、信息消费、新一代通信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而交通部则提出,2019年将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抓紧推进川藏铁路、郑万高铁等规划建设,推进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

因此,有分析认为,券商、基建、科技、电气设备、通信设备以及部分农产品领域有望获得市场关注。

关注基金

第三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已达40只 投资者约79万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第三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分属13家不同基金公司、数量共14只的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集体获得“准生证”。至此,我国养老目标基金合计已达40只,用户约70万户。有分析指出,今年5月1日起,公募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享受个税递延政策,第三批养老目标基金一下子推出14只,或许与此相关。

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或将享受个税递延

2018年8月6日,我国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发行。2018年9月13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正式成立。2018年10月19日,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2018年年底,第三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在我国养老目标基金中,从单个基金公司拥有养老目标基金数量的角度看,华夏基金最多,有4只;易方达、汇添富各有3只;工银瑞信、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泰达宏利、中欧基金各有2只。

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境外看,唤醒投资者的投资养老意识,做好投资者教育是漫长的过程,而把资金积累工作平摊在30至40年的工作生涯中,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养老投资有助于平滑投资风险,避免长钱在短期中追涨杀跌。

目前,华夏、中欧等12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已经顺利完成首发,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混合基金通过自有渠道成功募集2.12亿元,成为第一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

而富国基金首发规模8.83亿元,是目前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的养老目标基金。

目前,兴全基金、建信基金旗下养老目标基金仍在发行期。

去年4月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这就意味着,今年5月1日以后,公募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享受个税递延政策。

股市链接

1月为解禁高峰月

A股或承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共有2558亿股解禁,市值约2.68万亿元,其中1月为解禁高峰月。尤其是新年里前3个交易日,两家公司重要股东大规模减持,合计套现22.39亿元之举引起了不少投资者关注。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但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在解禁期刚到时,即开始陆续减持股份以套现,新疆火炬、鹏鹞环保的清仓式减持给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今年的解禁洪峰或会对A股造成较大压力。

全年解禁2.68万亿元

1月前两周是高峰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2日至4日三个交易日中,已有超过50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其中21家公司的减持主体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如龙大肉食、雪浪环境、奥马电器等。计划减持“大军”中,机构股东为主要力量,达到30家,占据一半。上市公司高管达到20名,另外10名为个人股东。

共有18名上市公司的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涉及新疆火炬、晶瑞股份、易明医药、智慧松德、正海生物、鹏鹞环保、岱勒新材共7家上市公司。其中,新疆火炬和鹏鹞环保两家公司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鹏鹞环保、新疆火炬都是上市刚满一周年的股票,参与清仓式减持的都是公司IPO前参股的PE、创投类股东,于近日满解禁期,此番减持将赚得盆满钵满。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A股共有2558亿股限售股解禁,以最新交易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2.68万亿元。就解禁月份来看,主要集中在2019年的1月、5月和11月,解禁量分别是395.88亿股、286.99亿股和251.37亿股,解禁量最少的月份是10月份,为169.14亿股。1月前两周则是本月的解禁高峰期。

异动板块

国防军工指数3天涨4.45%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新年前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国防军工指数上涨了4.45%,市场表现突出。军工板块的整体上扬,表明市场对这一领域的改革有着很高的期望。种种迹象表明,今年国企、军工的混改都将稳健提速,尤其是军工科研院所分批完成改制、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进程、军品定价改革等都将陆续取得实质性进展。

军工股业绩增长逐季改善提高

二级市场上军工股特别受追捧,其中长城军工获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达1.48亿元,中航飞机获得净流入5600万元紧随其后;中国重工连续7天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航发动力连续4天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融资融券方面,在融资余额不断下降的时候,1月2日国防军工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9056万元,也是近一个月来获得融资净买入的4个行业之一。

记者注意到,军工上市公司的业绩拐点也已在去年中报、三季报以及年报预告中得到印证,业绩增长逐季改善提高。统计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军工板块营收增长14.63%,超过A股平均水平,相较于一季度底部增速提升8.59个百分点,营收改善幅度明显。净利润增长11.59%,较一季度稍有下滑,但仍超过A股平均水平1.16个百分点。

申万研究所研报指出,近期各大主机厂已进入下一年度经营计划制订期,预计2019年各军种核心装备生产仍将持续高增长、航空板块或将快速增长。

主要外围市场表现

美股上周五迎来大反弹。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3.43%,报2531.9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3.29%,报23433.16点;纳斯达克指数大幅飙升4.26%,报6738.85点。不过,多数机构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经济增长预期已经发生改变,未来市场能否持续反弹还具有不确定性。

根据同时ifind系统数据,在纽约股市最新表现中,科技股普遍上涨,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5.1%,亚马逊涨5%,微软涨4.7%,苹果涨4.3%。中概股中京东上涨9.4%,微博上涨9.4%,阿里巴巴上涨7.0%。而此前的一天,苹果下调第一季度业绩预期导致股价重挫,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差单日表现。

此外,欧洲主要股指也纷纷走高,截至当地时间最新收盘,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2.16%,巴黎CAC40指数上涨2.72%,法兰克福DAX指数涨幅也达到3.37%。

(张忠安)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