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华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稳步迈进新时代

2019年01月0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华夏银行1992年10月成立,经过26年发展,已具备广泛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良好的企业品牌和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资产规模超过2.5万亿元,主要经营指标保持平稳发展,风险防控水平不断提高,形成“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2003年上市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华夏银行坚持将公司治理与党的建设有机融合,重视发挥党对全行工作的领导作用,旗帜鲜明牢抓党建,行党委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三会一层”协调运转,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监管规定,扎根服务实体经济,坚定实施全行发展规划,全面统筹推进经营发展。

华夏银行注重发挥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持续健全公司治理运行机制。行党委和“三会一层”职责清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着力解决全行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实现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水平同步提升。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华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步入快车道。董事会审议通过《2013-2016年发展规划纲要》、《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把牢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将加强公司治理建设作为实现全行改革发展的根本性工作来抓。

“三会一层”组织架构、成员结构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持续健全 “三会一层”及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性制度。董事会下设6个专门委员会,监事会下设2个专门委员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中独立董事人数超过半数,独立董事、外部监事担任相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充分发挥外脑的专业特长,重视维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为适应新形势下对公司治理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和自身发展需要,华夏银行自十八大以来共修订公司章程9次,涉及条款100余条;修订“三会”议事规则及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近20次;相应新建或修订其他公司治理类制度10余项。

十八大以来,华夏银行共召开股东大会8次、董事会会议46次、监事会会议26次、专门委员会会议122次、相关见面会和座谈会50余次,审议通过各类重大议题超过420项;董事会、监事会共开展检查调研活动40余次。特别是十九大以来,行党委更加注重发挥在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多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推进全行资产质量管控、发展规划编制、资本补充等重大事项。行党委与董事会同心合力,确保了发展规划编制、经营转型、资本补充、机构建设、高管选聘、对外投资、全面风险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发展战略等重大事项稳步推进,有力促进了全行改革发展。高管层按照权限依法合规履行职责,认真落实相关决议,平稳有序组织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

华夏银行在长期的公司治理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下原则:

始终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监管要求,并将其视为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基本遵循。华夏银行是一家国有金融企业,决定了华夏银行是党领导的商业银行的根本属性。26年来,华夏银行始终坚持将中央路线方针和金融经济政策落实到公司的法人治理和经营管理活动当中,全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从金融发展大局出发,坚决贯彻执行各项监管规定,通过自身健康发展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自觉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致力于建设具有现代公司治理特征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长期的实践中,华夏银行形成了各项重大决策经行办会通过后提交党委会讨论、党委会通过后再提交董事会审议的惯例,建立起管理层研究落实董事会决议和意见并根据工作需要向党委会汇报反馈的有效机制。特别是十九大以来,通过研究修订公司章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并相应制定和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从公司治理制度层面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

始终注重保持主要股东结构的相对稳定,并将其视为实现良好公司治理的重要基础。华夏银行自成立以来主要股东基本保持稳定,特别是上市以来前三大股东中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始终保持稳定,德意志银行退出时也实现了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稳承接,保持了股权结构相对集中又相互制衡。各主要股东与华夏银行之间、各主要股东之间彼此建立了较为顺畅高效的沟通机制,打牢了互信基础。在华夏银行历次增资扩股过程中,各主要股东均能够审慎履行出资人职责,积极参与资本补充工作,支持华夏银行业务发展,并且多年来始终保持了不在二级市场买卖华夏银行股票的惯例。某公司曾阶段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华夏银行股票超过5%,经沟通协商后按照监管规定减持至5%以下;德意志银行股权转让等重大股权变更事项均在北京市政府的主导下,从健全银行体制基础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这些都为华夏银行公司治理的完善奠定了良好基础。

始终注意维护良好的公司治理环境,并将其视为促进业务健康发展和依法合规运行的前提条件。实现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是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行业竞争加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华夏银行坚持从党委会与“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规范运作等方面入手,实施行党委和董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大力推进公司治理建设,注重完善决策机制、监督机制与制衡机制。牢牢牵住董事会这个公司治理的牛鼻子,加强董事会自身规范化与专业化运作,营造建设性、开放性、协作性、包容性兼具的良好议事氛围,有效指导下设的6个专门委员会高效开展工作;加强对发展战略的谋划和实施过程的监督评估,相继制定并实施2008-2012年、2013-2016年、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引领全行中长期发展;加强对风险的识别、监控和管理,设定切合自身发展实际的风险偏好,构建较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切实履行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加强董事会对内部审计的独立垂直领导,充分发挥董事会及其审计委员会在内部审计体系建设和运行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有效性。

始终努力保持公司治理的一贯性,并将其视为形成良好企业文化的根本原因。公司治理和企业文化具有密切关系,两者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推动形成公司科学管理的基础。华夏银行长期以来形成的规范、稳健、有效的公司治理直接影响着公司经营管理层的执行风格,而对这种风格的传承和持守,有助于形成华夏银行“诚信、规范、高效、进取”的企业文化。华夏银行围绕自身管理实际和行业特点,深挖公司治理背后的文化因素,努力实现良好公司治理实践和优秀企业文化建设之间的有机融合。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行情出发,制定《华夏银行企业文化理念纲要》,在抓党建、强治理、促发展中始终做到自觉践行企业文化理念,不断增强企业文化的生命力,为实现华夏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迎着新时代的东风,华夏银行将继续着力把握商业银行发展新规律,加强党对全行各项工作的统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任务,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内控机制。行党委和董事会将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谋划、重点突破,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和风险管理能力,加快改革创新,促进转型发展,稳步实施《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所明确的“推动金融科技创新”“强化零售业务发展”“完善综合化经营布局”“建设‘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推进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六大战略重点,追求有质量的发展。(作者:华夏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张太旗)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