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助力企业降杠杆 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顺势而为

2019年01月03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6月25日,华夏银行作为牵头人发起的“华夏共赢2号中建一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募集资金5.7亿元。作为工程领域首单风险参与型应收账款卖断ABS业务,华夏共赢2号为优质建筑企业低成本应收账款出表树立了新的合作范式,同时也展现了华夏银行顺应国家政策,在助力企业降杠杆上逐渐发力。

一、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介绍

华夏银行于1992年10月在北京成立。1995年3月,实行股份制改造;2003年9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股票代码:600015),成为全国第五家上市银行。截至2018年9月末,华夏银行在全国设立42家一级分行,64家二级分行,营业网点总数达1006家,员工人数超过4万人,总资产规模达2.61万亿元。1300家代理行,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建成覆盖全球主要贸易区的结算网络。形成了“立足经济发达城市,辐射全国”的机构体系。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以顺应国家政策为主要导向,近年来一直重点发展应收类业务,不断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和现金管理服务能力两个能力,逐步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与现金管理业务的在线融合,加快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促进供应链金融业务稳健发展。

在业务开展中,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践行着“专业化的行业、专业化的产品、专业化的团队”的三大专业化要求,在行业选择方面,多措并举,聚焦建筑、汽车、租赁三大行业进行专业化,取得显著进展;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加快应收类产品的研发运用,先后推出了无追索权保理、保理池、买方保理、服务保理、电子保理等一批特色产品,以满足核心客户延期支付需求和上游供应商的融资需求,满足国企、上市公司压降应收账款、降低杠杆率的需求;总结并推出若干有效的应收账款出表融资的业务模式,成为推动我们应收类发展的拳头产品;在专业化的团队建设方面,培育了分行建筑金融中心、分行汽车金融部、分行租赁业务部等一批行业特色鲜明的经营单位,打造为所在分行的特色供应链金融业务集中发展机构,实现“专门的行业、专业的产品、专一的队伍”目标。

在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与现金管理业务的在线融合方面,针对供应链金融业务“小额、高频”特征,华夏银行着力推动业务的全流程线上化办理,提升客户经理和客户体验,获得了一批优质客户的认可;我行在业内较早实现了在线供应链金融系统,与中国石化易派客电商平台、国网电商平台、中国雄安集团等一批优质核心客户实现业务对接,特别是我行与雄安集团合作的“供应链+区块链”放款,是雄安新区第一笔成功落地的区块链金融业务。

二、顺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及降杠杆政策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步伐加快,要求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政策文件不断出台,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降低杠杆率的目标,随后2016年的国发54号文《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拉开了我国企业部门降杠杆的大幕。

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提出“按照“真实出售、破产隔离”原则,积极开展以企业应收账款、租赁债权等财产权利和基础设施、商业物业等不动产财产或财产权益为基础资产的资产证券化业务。”

2017年10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金融机构要服务实体经济和协助国有企业降杠杆等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帮助央企卖断应收账款,是符合相关政策导向。

2018年3月,国资委提出高度关注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的负债水平,并提出应收账款卖断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可望同时满足央企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金融负债、转移应收账款回收风险的目的。

2018年4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

2018年8月,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发布《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坚定不移推动去杠杆,要求设置资产负债率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推动资产证券化等降杠杆措施。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降杠杆重点放在国有企业方面,支持应收账款真实转让。

从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降杠杆的背景和脉络我们可以看出降杠杆已经成为关系整个国家宏观经济的重要事项,并上升至国家最高层面。

三、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上升

近年来,我国国内应收账款市场逐年增长,市场估计我国应收账款总规模达到20万亿元以上。例如,截至2017年年末,仅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规模就已达4.23万亿元,是2010年底的1.26万亿的三倍多。2017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比2016年四季度增加0.56万亿元。从下图可以看出,2010年至今,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呈持续上升的趋势,逐年递增。随着经济增长,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总额应该是越来越多。

四、华夏银行开拓创新,力推降杠杆产品

从国家层面看,企业之间过多的应收账款,容易形成三角债,也推高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降低了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自2015年以来国家一直在持续推进企业降低杠杆率。

从企业视角看,应收账款是企业的重要流动资产,如果压降了应收账款,一是可以增加货币资金,增强企业经营流动性;二是盘活了低效资产、减少了金融负债需求。特别是企业压降的应收账款归还了金融机构贷款,可以显著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顺应国家政策导向,沿着客户的需求思路,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综合运用表内和表外产品组合,推出了多种模式的助力企业降杠杆产品。

1.银行无追索权保理产品

除标准的对买方进行授信的无追索权保理产品外,在实务中,由于买方配合意愿不足、买方资质低等原因,给买方授信存在一定困难,我行也创造性设计了买方不能授信情况下的无追索权保理业务模式。例如,子公司为经营单位,持有较大规模的应收账款,母公司为管理单位,对子公司应收账款出表有考核管理要求;子公司的买方较为分散或较为强势,较难确认应收账款转让的。这种情况下,我行以子公司为申请人,核定无追索权国内保理授信,安排第三方出具《远期受让承诺函》或提供银行认可的担保品进行担保,从而解决了买方配合程度低,传统无追保理难以操作的问题。针对不同母子公司的管理现状,我行创设了多种应收账款保理的解决方案,满足其出表需求。

2.银行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产品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引领下,我行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针对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不断加大应收账款卖断服务的力度。但是,随着企业需求日渐增加,银行信贷规模和风险资产都无法充分满足企业的应收账款出表需求,在此背景下,我行及时推出应收账款结构化出表及融资模式,通过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服务,解决上述问题,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出表。以我行2018年6月25日牵头设立的“华夏共赢2号中建一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具体结构如下:

华夏银行作为牵头人发起的“华夏共赢2号中建一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募集资金5.7亿元。据悉,该业务是工程领域首单风险参与型应收账款卖断ABS业务,为优质建筑企业低成本应收账款出表树立了新的合作范式。

3.产品特点及优势

华夏共赢2号中建一局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发行对于企业、银行及各方来说形成了良好的合力,带来了正向共赢的局面,起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

一是实现了较低的发行成本,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需求。通过结构性增信,引入了央企的主体信用,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优先A利率仅为5.8%,在同期产品中较低。

二是满足了企业应收账款的会计出表需求。通过结构化设计,将应收账款的剩余风险集中到劣后级,并合理利用会计准则规定,实现了风险转移和会计出表。有利于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加大资金的运用效率,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三是降低了银行信贷规模和资本占用。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业务与资本市场紧密结合,通过把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向资本市场,并通过投资优先级部分份额的方式,实现了资本节约和风险分散,节约资本高达80%。

四是增加了银行服务客户的产品和内容,有利于银行充分利用表内外产品综合服务于客户需求,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同时也可充分发挥银行固有的客户和基础资产资源优势,提高了业务的效率,实现了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客户的目的。

五是实现了市场化的风险转移。发挥金融机构的客户优势,对劣后级份额进行市场化销售,将应收账款的风险转移给愿意承担较高风险、获取较高收益的劣后级机构投资人。

六是业务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企业降杠杆工作,银行在信贷规模、风险资产有限的背景下,通过应收工程款卖断ABS业务,帮助企业压降应收账款,实现结构性降杠杆。在资产负债率较高、应收账款较多的企业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五、发展愿景

华夏银行一直将应收类资产作为供应链金融服务重点,随着建筑类央企、国企和上市公司“压降应收账款、降低杠杆率”的发展要求日益迫切,华夏银行先后推出了应收账款受托管理、保理池融资、有追索权保理、无追索权保理、应收账款坏账担保、应收账款结构化出表及融资等模式,满足客户个性化的应收账款资产管理、流转、融资、出表等需求。截至2017年末,华夏银行已经在建筑、租赁等应收资产较多的行业先后推出《建筑行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租赁行业金融服务解决方案》,行业特色不断显现,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持续显著提高。

未来,华夏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持续以创新、专业的产品服务,不断打破固化、普遍场景,努力为客户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产品服务体系。随着华夏银行内部不断优化组织架构调整,华夏银行将加大应收账款类产品的本外币、境内外、线下线上、表内表外的业务联动,打造企业贸易金融服务特色银行,促进银行相关业务的轻资本转型。同时,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助力企业结构化降低经营杠杆,支持实际经济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结构转型。 (作者:华夏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勇淼)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