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社科院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约为3.5%

2019年01月02日08: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日前在京发布《世界经济黄皮书: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并没有持续2017年各国同步强劲回升的势头,增速出现下行迹象,报告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约为3.5%。

  报告称,2018年世界经济整体增速与上一年持平,但是大多数国家出现了经济增速回落。全球失业率仍然保持低位,充分就业状况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促使各国通货膨胀率有所提高。同时,世界经济还表现出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国际直接投资活动低迷、全球债务水平持续提高和金融市场出现动荡等特征。

  未来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美国经济下行的可能性较大,金融市场可能进一步出现剧烈动荡,各主要国家应对下一轮经济衰退的政策空间受到限制,全球贸易摩擦可能带来较大负面影响,逆全球化措施将阻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

  报告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按PPP计算的增长率约为3.5%,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约为2.9%,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预测。报告反映了对美国经济下行风险、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应对衰退的政策空间受限、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逆全球化趋势等问题的担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