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恒大、FF同意撤销全部诉讼、仲裁

段郴群
2019年01月02日08: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在纠纷近三个月之后,2018年的最后一天,恒大与法拉第未来(FF)终于选择和解,双方达成了重组协议。此外,双方还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未来诉讼的权利。

  FF:将加快融资

  2018年12月31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贾跃亭控制的FF达成了重组协议,并于同日生效。公告显示,恒大将通过此前收购的中国香港时颖公司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同时,恒大方面100%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即FF香港)及重组协议项下的权利,作价合计2亿美元。公告还提及,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均立即终止。时颖公司无需再根据原协议向合资公司投入资金,并同意解除所有现存的质押。此外,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未来诉讼的权利。

  公告还显示,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持有的32%FF股权,回购权的行使价根据不同阶段而有所不同。

  FF也同时发出声明称,与投资方时颖公司正式签署新的合作协议,终止了原有的投资协议,终止了诉讼,释放了资产保全质押权与股权融资权。

  同时,FF透露,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签订重组协议可以使本公司聚焦业务发展,同时支持合资公司融资和发展,“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而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和解内容已经表明恒大不会再投资FF项目,此次和解,有望使FF迅速重新开启融资之路。另外,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突破百万大关,中国新能源汽车巨大市场机遇开启,如果恒大与FF继续胶着诉讼,或造成两败俱伤局面,对双方都不利。

  事件回顾:

  2018年6月25日 恒大健康宣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入主FF。

  2018年10月3日 FF提出对恒大健康的仲裁。

  2018年10月7日 恒大健康发公告称,FF原股东向时颖提出要求提前支付7亿美元,在未达目的后,FF提出仲裁。

  2018年10月8日 FF公告称,恒大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未能兑现向FF支付增加投资的5亿美元,反而试图获得FF中国以及FF所有知识产权的控股权。

  2018年10月25日 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布FF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结果,否决了贾跃亭10月3日提出的要求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及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但是,在一定条件下,允许FF进行有限度融资。

  2018年11月12日 FF再提仲裁申请,再次要求解除恒大健康对FF的资产抵押权。

  2018年11月29日 恒大健康公告称,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合资公司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的申请。FF声明则称,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的紧急仲裁将转到主仲裁庭裁决。

  2018年12月31日 双方达成重组协议。(全媒体记者段郴群)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