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推出5只新指数

左永刚
2018年12月29日08:0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为保障全国股转系统指数体系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充分总结近年来指数体系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12月28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实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证券指数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指数管理办法”),同时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正式发布三板引领指数系列的编制方案。

2015年3月份全国股转公司推出首批指数以来,指数整体运行平稳。随着市场的发展,挂牌企业特征的差异性日渐显现,市场各参与主体对丰富新三板市场指数体系的需求十分迫切。指数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奠定了三板指数体系构建和运营管理的总体框架,多维度夯实了三板指数工作的市场化、法治化基础,对规范促进市场发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指数管理办法明确了三板指数专家委员会的职能,其定期咨询议事的机制保证了三板指数体系发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明确了三板指数的研发编制、信息发布、宣传服务和经营授权,对指数各项工作开展加以规范;同时办法还对三板指数产品开发及授权机制做出安排,为机构投资者开发新三板市场产品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次推出的三板引领指数系列共包括创新成指(899003)、三板龙头(899301)、三板制造(899302)、三板服务(899303)和三板医药(899304)等五只指数,旨在聚焦新三板市场优质民营企业,体现其创新创业的特色,为进一步提升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功能起到促进作用。

后续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跟踪分析市场各指数的走势,评估新指数推出后的市场效应,根据市场的发展和需求,适时调整指数设计思路,不断丰富指数体系,推出指数产品,提高市场流动性,改善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发展环境。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