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权重股拉升 2018年A股红盘收官

张忠安
2018年12月29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是A股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权重板块的拉升下,三大指数收盘飘红。虽然今年沪指累计调整幅度近25%,但境外资金对A股兴趣却不减,全年通过沪深港通北上净流入的资金约3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表示,明年将会有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机构人士就表示,从目前情况看,2019年市场对财政政策有更多的期待,减税降费有望成市场主要亮点之一。

“今年外资对A股的买入规模超过我们年初预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A股持续调整,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一个估值洼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A股三大指数调整幅度均超过20%,沪深港通北上净买入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白马股依然是境外资金

最为追捧的对象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0.44%,收报2493.90点;深成指涨0.34%,收报7239.79点;创业板涨0.20%,收报1250.53点。这也意味着,在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均以上涨收官。从全年整体表现来看,上证指数2018年累计调整24.59%,创业板调整28.65%,深成指全年调整34.42%。

不过,境外资金对A股态度依然偏乐观。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北向买入A股的资金累计达2.47万亿元,净买入2919.88亿元。这也是2014年北上净买入规模的4.26倍。在主要个股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等龙头白马股依然是境外资金最为追捧的对象。

有分析认为,A股连续调整,使得其在全球股市中的估值具有相对优势。“如果从小的范围看,本轮调整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如果从大的方面看,这一轮调整可以是2007年10月以来调整的延续,已有十几年了。相反,境外的多数股指已经出现连续反弹。所以,相对而言,A股的估值吸引力在全球具有相对优势。再加上,今年A股国际化迈出的步伐比较大。因此,我们预计,未来境外资金还会继续加大对A股关注。”上述宏观策略分析师称。

2019年A股市场展望

2018年最后一周,财政部、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纷纷召开系统会议,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其中,财政部表示,2019年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也被很多机构认为是2019年市场的主要亮点之一。

财政部: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财政部表示,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会议部署了财政部门2019年十大重点工作,其中,市场关心的是,大幅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支持制造业、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等发展,着力促消费、扩投资等。

2019年进一步减税降费将是市场的最大看点之一。今年9月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减税降费总额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高出年初既定目标2000亿元。从目前政策表态来看,2019年减税规模大概率会突破1万亿元。

工信部:将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12月27~28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19年,工信部也部署了多个重点工作。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工信部还表示,2019年要持续优化工业通信业发展环境,推动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和企业所得税。

另外,2019年将会大力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持续推进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工作。研究制定工业通信业产业政策转型意见,落实船舶、飞机、汽车等行业开放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电信行业开放。

证监会:六大措施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文章

昨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这一文章。

第一,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第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第三,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第四,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第五,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第六,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