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补血”有新招

金融委: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林晓丽
2018年12月27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银行“补血”大招来了。央行官网26日发布消息称,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业内认为,银行整体处于缺资本的状态,金融委的表态无疑给银行补充资本带来一场及时雨。

夯实资本利于长期发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国内目前的永续债主要以企业债券为主,发行人的资质普遍较高,例如相关的国企。

目前,国内银行并无发行永续债的先例。“考虑到在金融委的支持下,当前监管的协调性、统筹性已经大大增强,预计以永续债为例的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将逐步推出并落实。”武雯认为。

武雯表示,今年以来,监管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拓宽道路。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为其中的一项措施之一。

天风固收孙彬彬认为,近年来,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单独依靠商业银行内源资本积累的银行资本补充已不足以支撑其发展需求。整体来看,银行仍然处于缺资本的状态。

武雯指出,一方面,监管部门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利于“表外回表”,进一步加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另一方面,当前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但部分中小银行仍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尤其是部分银行盈利增速低于规模增速,银行资本内源补充能力有所弱化。随着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办法的确认,部分银行面临更高的资本监管要求。夯实资本利于银行长期发展。

据监管要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需要在2018年年底全部达标。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年底分别达8.50%、9.50%、11.50%;其他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年底分别达7.50%、8.50%、10.50%。

近期多家银行密集补充资本金

12月9日 宁波银行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80亿元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12月初 贵阳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继今年8月底完成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后,再计划融资不超过50亿元。

11月 华夏银行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25.645亿股、募资不超过292.36亿元的定增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准。

10月 中国银行公告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200亿元。

8月 工商银行称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过1000亿元。

名词解释:

永续债券

又称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发行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永续债的每个付息日,发行人可自行选择将当期利息及已递延的所有利息,推迟至下一个付息日支付,且不受任何递延支付利息次数的限制。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