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券商年内承销总额6.5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股权承销不给力 ABS来“补缺”

王思文
2018年12月26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投行业绩不佳, 2018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未能为券商总体业绩助力。不过,仍有不少券商在投行业务中“逆风而上”,创造佳绩。

中信证券承销规模领先

券商投行业务中担任主承销商的业务主要包含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另外,由于近几年ABS的快速发展,大部分券商将ABS业务从债券部门分离,单独设立在投行、资管等部门当中。照此来看,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券商在主承销商业务(包括股权、债券和ABS)中共计募集承销金额合计65379.96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股权承销金额下滑,债券和ABS承销金额增长明显。

从排名来看,中信证券依旧遥遥领先,排在首位。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中信证券共计完成8609.6亿元承销金额,其中完成首发127.76亿元、增发1034.66亿元、发行优先股225亿元、地方政府债640.14亿元、金融债2143.29亿元、公司债1300.07亿元、中期票据297.69亿元、政府支持机构债374.84亿元、ABS2122.14亿元,此外还有少量可转债、定向工具、可交换债等承销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信证券的可转载承销金额下降明显,地方政府债、公司债承销金额上升迅速。

从行业前十榜单来看,2018年前十位的主承销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广发证券。

在今年排名前十的券商中,名次上升较多的为中金公司和中银国际证券,中金公司2017年总承销金额为3256.76亿元,在行业排第五名,今年上升至第3名,同比增长45%,且连续两年排名攀升;中银国际证券从去年的第12名,跃升行业前十名,今年排名第9位。

数据显示,中银国际证券排名提升主要是其今年的金融债和ABS业务发力明显,2018年中银国际证券金融债ABS承销金额为658.32亿元,而2017年飙升至2510.31亿元,贡献了其投行承销业务中的绝大部分业务量。

而德邦证券2017年受ABS承销业绩突出影响总承销金额为2806.92亿元,位于行业第6位,2018年行业名次挤出前十,位列第19位,今年全年总承销金额仅有845.09亿元。

从整个行业来看,今年共有107家券商开展投行业务,名次相比去年提升较多的是信达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福证券、东方证券和华融证券,均提升10位以上。

其中,信达证券2018年总承销金额为905.49亿元,相比2017年的208.28亿元增长了314.98亿元的承销金额提升了335%,排名从去年的第50位跻身行业前二十。

股权承销规模同比下滑31%

今年以来,受市场环境影响,IPO发行明显放缓,再融资热度有所下滑。A股上市公司数量缓慢增长,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股权承销金额共计9075.26亿元,较2017年同比下降31.36%。受再融资新规的影响,增发业务承销金额下滑十分明显,同比下降57.7%。

具体来看,股权承销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元证券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其中前三甲券商股权承销金额均超过千亿,分别为中信证券1387.42亿元、中信建投1231.84亿元、华泰联合证券1211.23亿元。

国元证券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在今年跃升股权承销金额排名前十。国元证券今年股权承销金额共计221.2亿元,去年仅为140.76亿元,同比增长了57.14%,名次提升16位到行业第9位。申万宏源承销保荐2018年股权承销金额排名也从去年的第16名,跃升至第10名。

投行业绩中IPO承销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18年首发募资承销金额排名前十的有:中金公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兴业证券以及浙商证券。

ABS承销金额占比达25%

债权承销金额一直是券商投行业务的重要部分,占比最大。2018年债券承销金额共计400091.16亿元。其中,2018年中信证券依旧蝉联榜首之位,以5106.38亿元在行业领先;中信建投证券紧随其后,以5098.13亿元的债权承销金额位居第二。

具体来看,2018年位列债券承销金额前十的券商还有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以及国开证券,而德邦证券后退到10名开外。

从去年开始,ABS正以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在我国融资市场中逐渐站稳脚步。2018年全年ABS承销金额共计16234.47亿元,在总承销额中占比25%。其中招商证券超越中信证券跻身行业榜首,全年实现承销额2211.95亿元,中信证券为2122.14亿元。此外ABS承销额超过1000亿元的还有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具体来看,2018年ABS承销总额位列行业前十的券商分别为: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证券、德邦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信达证券以及平安证券。去年榜首德邦证券和国开证券排在10名开外。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