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四季度88.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

2018年12月25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5日电 昨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收入信心指数、就业感受指数、就业预期指数都有所上升。对于本季度收入感受,88.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同时,未来3个月,28.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其中,对于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旅游、教育、医疗保健是居民选择比例最高的。

2018 年第四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 50 个城市进行了 2 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一、收入感受指数

收入感受指数是反映居民对当期收入的扩散指数,收入信心指数是反映居民对未来收入信心的扩散指数。

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 53.5%。其中,88.8%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 0.7个百分点。

收入信心指数为 54.4%,比上季上升 1.7 个百分点。

二、就业感受指数

就业感受指数是反映居民对当前就业情况感受的扩散指数,就业预期指数是反映居民对未来就业预期的扩散指数。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 45.5%,比上季上升 1.3 个百分点。其中,15.7%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2.6%的居民认为“一般”,31.7%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

就业预期指数为 53.3%,比上季上升 1.6 个百分点。

三、物价和房价预期

物价预期指数是反映居民对下季物价判断的扩散指数。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 64.3%。其中,50.1%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基本不变”,32.8%的居民预期“上升”,7.0%的居民预期“下降”,10.0%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房价,49.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27.4%的居民预期“上涨”,11.8%的居民预期“下降”,11.1%的居民“看不准”。

四、消费、储蓄和投资意愿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8.6%,比上季上升 2.6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 44.1%;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27.3%。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8.9%、20.2%和 17.4%。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29.3%)、教育(28.2%)、医疗保健 (26.3%)、大额商品(22.2%)、购房(21.9%)、社交文化和娱乐(18.5%)、保险(15.8%)。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