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发布四季度企业家调查报告 67%企业家认为经济形势正常

2018年12月25日09: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2月25日电 昨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35.4%,其中,对于本季宏观经济形势,67.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31.1%认为“偏冷”,1.9%认为“偏热”。此外,国内订单指数、资金周转指数、销货款回笼指数、经营景气指数比上季都有所提升。

一、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扩散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整体宏观经济信心的指数。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 35.4%。其中,67.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31.1%认为“偏冷”,1.9%认为“偏热”。

企业家信心指数为 67.8%。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

二、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

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产品销售价格判断的扩散指数,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判断的扩散指数。

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为 50.8%。其中,71.6%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季相比“持平”,15.0%认为“上升”,13.4%认为“下降”。

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 63.1%。其中,62.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与上季相比“持平”,31.8%认为“上升”,5.5%认为“下降”。

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和产品销售价格感受指数

三、出口订单指数和国内订单指数

出口订单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出口产品订单比上季变化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国内订单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企业本季产品国内订货水平判断的扩散指数。

出口订单指数为 45.5%。其中,59.3%的企业家认为出口订单与上级相比“持平”,15.9%认为“增加”,24.8%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为 50.1%,比上季提高 0.5个百分点。其中,62.7%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国内订单与上季相比“持平”,18.8%认为“增加”,18.6%认为“减少”。

国内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

四、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

资金周转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本企业本季资金周转情况判断的扩散指数,销货款回笼指数是反映企业家认为本季本企业销货款回笼状况的扩散指数。

资金周转指数为 58.1%,比上季提高1.1 个百分点。其中,33.0%的企业家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50.3%认为“一般”,16.7%认为“困难”。

销货款回笼指数为 63.1%,比上季提高0.4 个百分点。其中,37.0%的企业家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2.4%认为“一般”,10.7%认为“困难”。

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

五、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

经营景气指数是反映企业家对本企业本季总体经营状况判断的指数,盈利指数是反映企业家认为企业本季盈利与上季相比的扩散指数。

经营景气指数为 57.9%,比上季提高 1.0个百分点。其中,27.3%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1.0%认为“一般”,11.6%认为“较差”。

盈利指数为 58.7%。其中,38.5%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40.5%认为“盈亏不变”,21.0%认为“增亏或减盈”。

经营景气指数和盈利指数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