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P2P爆雷拖累数险企,高赔付率成祸首

罗葛妹
2018年12月25日08: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中华联合保险常务副总裁罗海平在一次保险高峰论坛上透露,截至2018年10月底,信用保险保费总量达698亿元,同比增长55.4%,已成为财产险业第三大产品。

一款名为信用保证保险的产品,把保险公司和P2P平台的利益捆绑得更加紧密。

近日,中华联合保险常务副总裁罗海平在一次保险高峰论坛上透露,截至2018年10月底,信用保险保费总量达698亿元,同比增长55.4%,已成为财产险业第三大产品。

然而,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高保险费率往往伴随的还有高风险和高赔付率。

罗海平坦言,虽然从目前来看信用保险已累计赔付247亿元,但由于其风险暴露周期长,风险存在隐蔽性和滞后性,令人担忧。

多家险企受累

在利益驱动以及车险业务增长疲软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瞄准了P2P平台这块新鲜鱼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和P2P平台合作信用保证保险的保险公司有10多家,其中不乏人保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这种头部财险公司。

只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再怎么小心翼翼都难免有鱼刺鲠喉的时候。今年的这波P2P爆雷潮,让不少险企损失惨重,得不偿失。

12月初,长安责任保险被曝因遭遇P2P爆雷潮,其前期销售的履约保证保险赔款累计支出已接近20亿元。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对保证保险业务计提减值准备及准备金约4亿元。

巨额赔付压力之下,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断崖式”下跌。根据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由上季度末的76.1%、152.3%降至-41.5%、-41.5%。

事实上,踩雷网贷的保险机构不止一家。12月中旬,安心财险由于合作方米缸金融大面积逾期,面临高额赔付。而因在赔付问题上意见不合,双方还在扯皮中。

更早前(2017年),浙商财险也曾经踩雷高达11亿元的违约侨兴债,不仅让其深陷亏损漩涡,还收到原保监会121万元罚款、暂停责任险新业务一年的严厉处罚。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与P2P平台的合作方式主要有三种:

●一种是账户资金安全保险,即对交易资金、账户安全进行承保;

●一种是意外险,即为借款人或出借人提供的人身意外险;

●还有一种是信用保证保险,就是一旦借款人没有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且拖欠任何一期欠款达到保险单约定期限以上的,对于借款人应偿还而未偿还的贷款本金及保险合同约定的相应利息,保险公司将根据保险合同约定的赔偿方式对出借人进行赔偿。

某保险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前两个险种较为常规、发展较为成熟,险企涉足该领域的风险较为可控。而针对第三个险种——信用保证保险,国内发展前景较大,但险企面临的风险也在相应提升。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还建议,险企在选择合作平台的时候,一定要加强风险控制,挑选有背书有担保的实力平台,比如国企、上市企业、500强之类,将风险控制在最低,谨慎再谨慎。

高赔付率成祸首

相对于传统的财险产品,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费率较高,尤其是在没有违约事件发生的前提下,收益非常可观。

一位熟悉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的专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信用保证保险的保险费率高给保险公司带来了高增长的保费收入,但其高赔付率的特性又使得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陡升。

该专业人士透露,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合作,实行的是T+2的刚性兑付,也就是投资项目逾期的第二天就要刚性兑付,加上网贷行业的高逾期率和坏账率,都让承保的保险公司陷于亏损泥潭。

作为中国首家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在信用保证保险业务领域的表现就是一个典型代表。

众安在线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消费金融生态保费收入为10.33亿元,增速高达225%。而这里提到的消费金融生态,主要就是提供信用保证保险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2018年上半年,众安在线在消费金融生态的保费收入已经达到14.84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加4.78倍,众安保险在消费金融生态服务承保的在贷余额高达323亿元,成为众安最赚钱的业务之一。

消费金融生态保费高增长的同时,也释放了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行业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信用保证保险的综合成本率相较2016年末已出现显著上升,达到95.6%,相较2016年末上升将近14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还将上升。

众安在线合作平台——小赢科技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7年全年逾期金额为2989.68万元,逾期笔数为3.25万笔。

《国际金融报》记者联系到该平台客服人员,该客服人员称,平台的投资项目,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众安保险项目,另一部分是专业推荐项目,而后者自上线来,没有发生过逾期的情况。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上述平台2017年逾期的金额,全部都是众安托底的项目?该客服人员给出了肯定答案。

该公司年报还显示,截至2017年累计代偿余额为8.96亿元,累计代偿笔数为138.91万笔。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