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创新药领域迎“春天” 5只概念股获机构推荐

徐一鸣
2018年12月24日08:3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2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于竞进表示,我国药物自主创新进程显著加快,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支持下,累计117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新药研发正快速由仿制向创制转变。

于竞进表示,在推进医改过程中,我国鼓励扶持医药产品研发创新,截至2018年10月底,“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投入中央财政经费190.38亿元,在专项支持下,累计117个品种获得新药证书,其中1类创新品种35个。

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推动下,我国以药物创新产品参与国际医药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不断加强。于竞进介绍,获得专项支持的企业有170个品种在美国注册上市,近百个新药正在开展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已有4个疫苗、21个化学药物制剂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被列入世卫组织采购清单。

分析人士指出,创新是医药产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近年来鼓励医药产业创新政策的持续推动下,我国创新药领域已迎来发展的春天,生产经营规范、抗风险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从长远来看将会在医改中受益。

二级市场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创新药概念板块中,海普瑞(8.65%)、亚太药业(5.01%)、量子生物(4.34%)、联化科技(2.69%)、以岭药业(1.64%)、药石科技(1.30%)、亚泰集团(0.60%)等7只概念股12月份以来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市场表现较为分化的金花股份(-27.26%)、华东医药(-24.00%)、恒瑞医药(-23.47%)、海正药业(-23.11%)、贝达药业(-21.46%)、丽珠集团(-20.88%)等6只概念股回调较为明显,月内累计下跌均在2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6只月内回调较为明显的概念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30.15倍)。

资金面上,亚太药业(3039.18万元)、以岭药业(2102.87万元)两只概念股月内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百花村、凯莱英两只概念股12月份以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400万元以上,分别为:505.63万元、439.18万元。

业绩方面,行业内已有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5家,占比75.00%。其中,海普瑞(398.74%)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翻番,科伦药业、仙琚制药、海思科、凯莱英、康弘药业、以岭药业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30%及以上。

对于海普瑞,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000万元至655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349.25%至398.74%。业绩变动原因:首先,海普瑞和SPL肝素原料药销售量上升和价格上涨带来毛利增加;其次,SPL胰酶原料药销售增长;第三,2018年海普瑞收购多乐纳入合并范围带来净利润增加,但同时抵消了海普瑞肝素原料药关联交易所产生的利润;第四,按照权益法合并Resverlogix的投资导致损失增加;第五,由于人民币贬值带来和内部往来有关的汇兑收益增加。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投资者跟随机构的脚步选择标的不失为一种稳健的策略,近30日内,华东医药(12家)、科伦药业(7家)、恒瑞医药(5家)、泰格医药(4家)、复星医药(4家)等5只概念股均获得4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