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引发金融界热烈反响

朱一梵 赵爽 朱江

2018年12月21日15:21  来源:人民网
 

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金融史,中国共产党人正道沧桑,在风雨兼程中艰苦奋斗,勇于拼搏,勇立潮头,勇于奉献,使得中国金融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指明了未来破浪前行的正确航向,引发金融界人士强烈反响。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撰文表示,以史为鉴,可知未来。党领导下的金融事业和中国人民银行不平凡发展历程,是一部百折不回、波澜壮阔的金融发展史,也是一段为探索中国金融发展道路而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辉煌党史,这是先辈们为我们留下的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中国金融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基本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汲取并牢固坚持下去。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带来新的不确定性。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在抓落实上下更大气力,主动、有序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循环更加通畅。

证监会党委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收看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证监会党委同志听后心情十分激动、倍受鼓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郑重宣示了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思想性、实践性,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自豪感、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内容博大精深,40年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创造了世界奇迹。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坚持”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必将成为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根本遵循。

上交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表示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高效平稳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大改革工程,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新力量、新形象。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表示,总书记在这个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改革开放的信念和信心,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指明了这个方向,我们觉得很受鼓舞。

对改革带来的变化,中信集团表示感受很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不久,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同志就接见了荣毅仁等5位中国工商界人士并听取意见和建议,支持创办了中信公司。创办伊始,中信承担起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承担起改革开放的双重使命。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取得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中信集团将深刻把握“十个始终坚持”、 “九个必须坚持”, 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中国银行业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表示,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持续经营百年的金融老店,中国银行在改革开放40年的大潮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从早期的外汇外贸专业银行开始,历经了多次改革转型,如今已成为我国综合化和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型银行集团,在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名列第四,持续30年入选世界500强。他说,“40年来,从中国银行的发展实践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银行业的持续、稳健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中,银行才能实现自身的同步发展!”

中国民生银行从成立之初只有13.8亿元资本金的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一家资产规模超过5.7万亿元,在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第29位、全球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51位的现代化大型商业银行。是什么成就了中国民生银行健康快速发展之路?“最重要的是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表示,新形势下,银行业机构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中关村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要进一步发扬敢闯敢试、奋勇争先的改革精神,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来释放科技和人才的巨大潜能,广聚天下英才,在突破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上争取更大的作为,努力打造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国家和企业家精神走向成熟的过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表示, “中国企业家群体是伴随中国崛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孕育成长起来的。从洋务运动开始萌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民族工商业的兴起,近代中国商业力量的成长历尽坎坷;而伴随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中国的企业家群体得到了新生与壮大。”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习近平同志讲话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资券商生于改革、强于开放、优于高质量发展时代。要应对增长放缓和贸易摩擦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扩大开放并借机调整结构,重启体制改革推动制度创新,放松监管激发经济主体活力,加强法治改善民主提高管治效率,才能化危为机,平安穿越惊涛骇浪。

阳光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功同样认为,民企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发扬企业家精神,使企业稳定发展,持续不断的为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说,近年来科技正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移动支付发展便民、利民、惠民;建立在移动支付基础上的新型智慧城市,让公共服务效率大幅提升……这些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生变迁的最显性的印记。

今年,瑞银将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瑞银集团亚太区执委会委员、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在观看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后感到备受鼓舞,“中国金融开放的红利将惠及世界。” 他表示,中国持续扩大金融开放,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吸引力,增强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自1989年正式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业务,瑞银一直以来都是外商投资中国的领跑者。拓展中国业务是瑞银集团的战略重点。中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开放对瑞银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外资进入中国不但不会打破市场规则和犯规,还会提供更多元的思路、产品和理念,丰富中国市场、提升中国市场的成熟度。中国金融开放的红利将惠及世界。

(责编:朱一梵、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