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委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

当前资本市场已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张忠安 刘幸 卢梦谦
2018年12月21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国人民银行12月20日发布消息称,当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金融机构座谈会,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广州日报全讯 (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金融委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参与的金融机构主要有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等。与会代表围绕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培育资本市场投资群体等方面提出了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具体建议。会议认为,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

  同时,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央行创设TMLF 对债券市场影响偏正面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张忠安)12月19日晚间,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该操作期限为一年,到期可根据金融机构需求续做两次,这样实际使用期限可达到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此外,央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三年期TMLF利率比1年期MLF目前3.3%的利率低了15个基点,这意味着TMLF的实际“折扣”可能高于15个基点。梁红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确保流动性充裕,并继续引导短端利率下行,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下调。

  机构认为,本次TMLF对债券市场影响偏正面,中长端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调没变化是资金面的“定心丸”。TMLF整体上对中短期利率下行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或进一步利好利率债市场。债市虽波动有所加剧,但机构仍看好利率债的配置价值。

  美联储加息落地 主要金融市场现调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张忠安)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决定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上调至2.25%~2.5%。

  受加息影响,美元指数随后走高,刷新高点,但很快回吐涨幅,截至昨日16点55分,美元指数报96.5880,下跌0.36%。而国际黄金价格从1258美元/盎司一线回落至1241美元/盎司,盘中回落17美元。

  全球主要股市也出现集体波动,其中亚太股市跟随调整,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下跌了近600点,跌幅达到2.84%,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下跌了1.36%。另外韩国综合指数、印度孟买指数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相反,A股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