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加息 A股两大指数收红

孙杰
2018年12月21日07:5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孙杰)美联储加息的消息令全球市场神经紧张,美股三大指数纷纷跳水。昨天沪深两市虽交投清淡,全天震荡,但创业板指午后出现一定拉升,截至收盘,深指、创业板指实现红盘,沪指跌幅为0.52%。

  A股昨天集体低开,开盘后走势呈现分化,权重股弱势下,沪指下跌而创业板呈现小幅反弹。午后,大盘受消息面影响出现一定拉升。截至收盘,沪指跌幅为0.52%,深指微涨0.1%,创业板指涨0.74%。盘面上,权重股低迷,上证50指数跌1.46%,银行、建筑板块遭重挫,养殖、创投、上海自贸区、券商等概念表现活跃。个股方面,两市约2255股上涨。

  从短期技术走势看,沪指创2703点反弹高点后回落,低量交投下多头投资热情下降。巨丰顾投认为,总体看,银行、保险为首的上证50成为市场杀跌主要动力,但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尤其是在近期成交低迷之际,题材股有重新表现的迹象,这对市场来说是个好现象。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今年第4次加息,也是启动加息周期3年来第9次加息。尤值一提的是,这是1994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在面临股市下跌时加息。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平当日开后迅速走高,午盘前均上涨超1%,而加息决策公布后,早盘涨幅悉数回吐,三大股指均跳水走低。截至当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创一年多以来新低,标普500指数下跌1.54%,创15个月收盘新低;纳斯达克指数跌幅2.17%;道指跌超1.49%,盘中更是大幅震荡近900点,创2017年11月份以来收盘新低。

  当日,亚太股市也未能幸免。日经225指数大跌2.84%,韩国首尔综合指数跌幅为0.9%,香港恒生指数跌幅接近1%。

  巨丰投顾表示,对于美联储加息,市场普遍预计明年加息步伐将大大减低,加之中国人民银行也提前释放流动性,对市场稳定也有一定的作用。当下政策托底效应明显,短期回调下底部支撑逐步明显,反弹行情可能一触即发。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比较强。而对美联储有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