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标准更严格 各方积极梳理储备企业

2018年12月18日08:04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成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未推出不少猜想已在市场参与各方间流转。记者了解到,目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正在结合市场参与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修改完善。

同时,从地方金融办到券商都在梳理可能符合要求的储备企业名单。有市场人士预计,明年3月左右就会有第一批科创板企业挂牌上市,推进速度会比预计快很多。

哪些企业可上科创板

科创板的定位是面向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为了让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更贴合市场需求,上交所已经进行了多轮座谈会,和市场各方参与人士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进行讨论。

目前市场的共识和预期已经形成,虽然科创板的细则尚未出台,但政策方向已经有所明确,各方普遍以倾向于硬科技,以是否含有科技含量作为筛选标准。例如芯片设计、半导体制造、新材料、高端装备、云计算、大数据、生物制药等,暂时排除商业模式创新、网络游戏、区块链、网络直播等行业。

前期监管部门召集部分券商就关于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安排进行了小范围的沟通,科创板草案有可能会设置多个上市标准,包括了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估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估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3年研发投入占比10%等。

在没有定论之前,一切皆有变数。川财证券分析师陈雳认为,同属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板块,科创板有望在上市条件(财务指标、特定行业等)、再融资、交易机制、停复牌机制、衍生品等方面与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等板块存在一些差异化的安排,有望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业内人士分析,科创板上市标准或将参考成熟市场的上市条件,偏严格,将综合考虑市值、收入以及特定行业的指标,比如创新药企业的临床进程。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介绍,目前科创板制度设计主要考虑三个方面因素,分别是市场包容性、定价有效性和投资者保护。具体来看,在市场包容性方面,科创板将在上市制度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对各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产业属性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定价有效性方面,对交易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比如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买每一手股票的数量、做市商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科创板必须考虑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部认为,除了持续上市要求的设定,高标准的退市制度需要统筹考虑信息披露、投资者保护、退市后安排等诸多问题,并建立起一系列配套机制,才能有效发挥退市在科创板中的资源配置作用。

市场参与各方

积极储备企业

一家券商董秘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的主要精力就是筛选可能会上市的科创板企业。

“从辅导企业到持续督导的新三板企业,我们的投行部门持续在梳理可能会符合条件的储备企业”。该董秘表示,目前市场行情较为低迷,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中,科创板可想象空间最大,也愿意投入精力和人力去深耕科创板。

西安市金融办也在日前发文称,为全面掌握本市科创类企业上市发展意向,大力推动本市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规范、快速、有序发展,现正式发布“龙门行动”计划之遴选“科创板”上市企业征集令。据悉,此次征集的重点行业涵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领域,征集企业应属于拥有“硬科技”特质、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地位领先、市场认可度高的“四新企业”。

这是各地金融办和券商目前主攻工作的缩影。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王维逸表示,科创板成立后,大批的新上市或转板企业将为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增量贡献,尤其利好投行业务强势的龙头券商,同时科创板作为增量市场,市场中的新增成交量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带来增量贡献,尤其利好经纪业务市场份额较高的龙头券商,包括券商的一级市场直投子公司也将受益于科创板的推出,其投资的私募股权项目也增加了科创板这一新的退出途径,将会增加券商的其他业务收入,带来业绩贡献。

对于市场的影响,中信建投分析师张玉龙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将支持中国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在经济转型期培育新动能。科创板直接对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构成竞争,注册制的优势使得科创板更具有吸引力。注册制的推进意味着原有壳资源、借壳上市等垃圾股的炒作时代结束,具备真正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持续获得成长溢价,提升市场的有效性,促进价值投资。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