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11月外汇占款降幅趋缓

崔启斌 吴限
2018年12月18日07:5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外汇占款规模经历四连降,不过与10月相比,11月降幅进一步趋缓。12月17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1.26万亿元,环比下滑571.3亿元,这一降幅较10月的915.76亿元明显缩水。业内人士分析,受离岸央票发行、人民币汇率趋稳等因素的影响,外汇占款下降趋势减缓,未来外汇占款将呈现总体稳定的局面。

  自今年8月以来,外汇占款整体规模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数据显示,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外汇储备下降等多重因素的影响,8-9月的外汇占款分别环比下降23.85亿元和1193.95亿元。不过,进入10月,外汇占款下降趋势有所减缓,当月减少915.76亿元。11月,受人民币汇率趋稳的影响,这一降幅进一步减少至571.3亿元。

  对于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王丽娟认为,外汇占款降低表明当前央行因收购美元等外汇资产而被动投放的人民币在降低。一般来说,银行结售汇差额与外汇占款有较大关系,当银行结售汇差额为正时,央行为收购美元等资产会被动投放人民币,也就是所谓的外汇占款增加,相反则是外汇占款降低。

  从银行结售汇数据来看,今年7月以来,银行结售汇数据连续呈现逆差态势,意味着结汇需求小于购汇需求。王丽娟指出,在此背景下,央行因购买美元等资产而需投放的人民币降低。虽然11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暂未公布,但该月人民币汇率未出现明显升值态势,对跨境资金的现有格局影响不会太大,11月外汇占款降低也是前期形势的一个延续。

  虽然11月外汇占款保持下降趋势,不过环比降幅明显减少,这与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有关。进入11月以来,受央行发行离岸央票、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增强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回升,11月1日-3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96左右上涨至6.93左右,升值幅度约0.45%。

  王丽娟表示,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即将破7时,央行发布将在香港招标发行总额200亿元人民币票据,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维稳作用。此外,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央行的宏观审慎管理下,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增强,减缓了外汇占款下降的趋势。

  近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趋稳的态势。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2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908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调158个基点。与中间价下行不同的是,离岸、在岸市场出现上涨劲头。截至当日19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8965,较开盘上升25个基点。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9004,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下跌29个基点,较上日夜盘收盘回涨96个基点。

  谈及今后外汇占款的规模趋势,王丽娟直言,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以及国内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将会逐步企稳,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未来外汇占款也将呈现总体稳定的局面。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