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元以下低价股达897只 四指标筛出9只潜力股

吴 珊
2018年12月16日09:0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吴 珊

  近期,市场观望心态浓厚,股指延续震荡趋势,低价股数量不断攀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2月3日,沪深两市5元以下A股数量达到823只,而经过9个交易日,截至12月14日,共有897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5元以下低价股数量增加74只。

  海通证券指出,近期市场呈现持续缩量窄幅震荡整理的状态,技术形态上震幅收敛酝酿方向选择,临近年末,是个比较重要的时间窗口,各项重要会议陆续召开,市场预期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另外也期待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比如信贷的结构性宽松以及降准预期等),所以短线有部分资金入市博弈政策面的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作为安全边际较高,估值修复预期较大的低价股,也备受资金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通过业绩、资金流向、估值、机构评级等四项指标对目前股价处于5元以下的897只个股进一步梳理发现,山鹰纸业、中航资本、旗滨集团、中国银行、马钢股份、双良节能、浙能电力、富奥股份、合兴包装等9只低价股或率先走强。

  具体来看,上述9只低价股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双良节能、合兴包装、马钢股份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100%,分别为:579.69%、367.97%、103.79%,山鹰纸业(61.94%)、旗滨集团(16.27%)、中航资本(12.16%)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截至目前,合兴包装、山鹰纸业等两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且均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其中,合兴包装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66.28万元至58483.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250%至280%。业绩变动原因说明:1.公司于2018年6月份完成对合众创亚包装服务(亚洲)有限公司100%股份的收购,由于收购对价低于其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形成2.94亿元的营业外收入;2.公司并购的合众创亚项目与公司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该并购项目预计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原有业务销售额增长,带来公司业绩相应增长。

  此外,上述9只低价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所属行业平均估值,其中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马钢股份最新动态市盈率较低,为3.98倍,山鹰纸业、中国银行等两只个股最新市盈率也均不足6倍,分别为:5.12倍、5.85倍,其他最新市盈率不足10倍的低价股还有:旗滨集团(8.21倍)、富奥股份(8.37倍)。

  由于比较优势明显,上述9只低价股成为机构看好的热门标的,最近1个月内,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呈现扎堆趋势,其中,中航资本机构看好评级家数达到4家,合兴包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达到了3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沪指跌破2600点盘面呈现普跌的状态下,上述9只低价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大单资金逆市流入,其中,山鹰纸业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达到1638.36万元,中航资本、旗滨集团、中国银行、马钢股份、双良节能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则均在200万元以上,分别为:792.51万元、758.90万元、468.39万元、318.18万元、229.42万元。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