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停牌新规效果显现 A股停牌股数量首次降至20家以下

杨欣
2018年12月12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最新的市场数据显示,12月10日A股停牌上市公司为18家,占3582家上市公司的比例仅为0.5%,这是A股停牌数量首次降至20家以下,是近期停牌新规效果的显现。不过,近期复牌个股的走势却不容乐观。11日上海莱士再度跌停开盘,复牌后连续三日跌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复牌个股走势与市场环境有关,也与重组成功与否、受益程度以及停牌前估值有关。投资者要有所甄别,不能盲目持股不动或者匆忙介入。

提醒:复牌个股短期内不宜介入

据悉,为了从根上治理停牌乱象,监管层近期发出杀手锏。A股戴上了最严的停牌紧箍,目的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促使上市公司主动减少停牌次数,缩短停牌时间,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交易权。

停牌超过百天的沙钢股份、海南橡胶、齐翔腾达等近期纷纷复牌,一些上市公司筹划资产重组也未选择停牌,而那些有例外还需申请复牌的企业也向市场说明了缘由,详细信息披露下的透明度提高,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保障,正常的交易秩序得以维护。

记者梳理发现,新规之下最长停牌时间为25个交易日。而截至1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1家公司停牌时间超过25天。其中,*ST新亿、深深房A、信威集团、中天金融的停牌时间较久,均超过了300个交易日。此外,*ST天化、*ST柳化等也超过了100天。记者发现,虽然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已经让部分公司“苏醒”,但是由于部分公司长期停牌,公司基本面及市场环境都会发生变化,复牌后的命运往往充满变数。

11月20日,停牌近3个月的银亿股份成为停复牌新规后首只被强制复牌的股票。复牌后银亿股份股价连续调整,市值缩水超68亿元;上海莱士是A股中的“股市钉子户”,近期复牌据称是携带行业最大的并购案回来的,但还是没能阻止其连续下跌;此前陷入债务危机、停牌5个多月的永泰能源复牌后出现跌停。

对于停牌补跌股,业内人士建议的操作思路是:当大盘下跌的时候,对于持有者应当将手中的股票及时出售,即使自己买的股票没有下跌,也不要抱有幻想。未持有者也不宜盲目抄底,待股价企稳一段时间并开始上扬后,再慢慢介入。不过也有乐观人士称,对于部分小市值重组股而言,虽然短期面临补跌,但后续市场仍有一定正面因素,后市有望缓慢上升。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