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开出5张千万级罚单 专家:强监管态势仍将持续

2018年12月1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罗知之)7日,银保监会公布10张银行罚单,据记者统计,5张罚单达千万级,罚没共计1.563亿元。其中,浙商银行被罚5550万元,民生银行被罚3360万元,渤海银行被罚2530万元,中信银行被罚2280万元,光大银行被罚没1120万元。从违规事由来看,同业、理财以及涉土地融资仍是违规重灾区。

专家指出,金融严监管的方向、原则没有变化,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加快制度创新,以理财子公司为载体,支持鼓励银行积极稳妥地发展理财业务。

6家银行被罚没共计1.5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银保监会此次公布的10份罚单中,被处罚的都是各家银行的总行。其中包括浙商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6家银行罚没共计1.563亿元。

银保监会罚单显示,浙商银行被罚金额最高,为5550万元。其违规事由主要集中于理财领域,包括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相互交易,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民生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同业投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等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3160万元。另外,民生银行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0万元。

渤海银行则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以及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等原因被罚款2530万元。

中信银行同样在理财业务领域频频踩雷,此次被罚金额为2280万元。其违规事由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等。

第5张千万级罚单开给了光大银行,违规事由包括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以修改理财合同文本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等,被罚金额为1020万元。

金融严监管的方向原则没有变化

记者查阅发现,本次银行受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理财资金违规投资、贷款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定、同业业务及票据业务违规等,这些领域也一直是银行受罚的“重灾区”。

专家认为,无论是监管机构年初的工作会议对于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和有效防控风险的工作安排,还是今年以来出台的各项监管政策和专项治理活动,以及当前开出罚单的力度和方向,都可看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强监管态势仍将会持续。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等方面问题仍是监管重点,监管部门之间更加注重发挥协同监管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开罚单这种行政处罚形式,是常规工作。金融严监管的方向、原则没有变化,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

监管部门在“堵偏门”的同时,也积极为银行“开正门”。董希淼表示,近期下发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理财销售起点等规定,都较为宽松,对银行而言有诸多利好。“这也反映出监管部门一方面加大市场乱象的整治和处罚力度,一方面出台并完善相关制度,力促银行业推进业务创新发展。”

针对本次处罚,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浙商银行对检查高度重视,检查期间和检查之后迅速根据要求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整改,杜绝以后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完成,一些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也在继续整改。通过本次整改,浙商银行更加强化了法规理解,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政策,进一步夯实了依法合规经营。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