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报预期左右个股年末走势

周科竞
2018年12月10日07: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时至年末,该有的利多利空预期已经基本稳定,未来影响个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之一会来自于年报预期的变化,例如垃圾股的利润大幅提升或者绩优股的利润超预期滑坡,都将影响个股定价的重构。

  目前而言,A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基本消除,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和,各产油国也达成了减产协议,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持续缓解,股指期货也基本恢复常态,表明金融秩序处于很稳健的运行之中。而且,今后还有很大概率的巨大利好预期,比如降准。此种情形之下,大的投资环境因素基本明朗,投资者没有什么可担心的重大利空消息,剩下的就是在稳定的投资环境中选择股票的事情。

  不过,虽然大环境稳定,但现阶段却是投资者最难操作的一段时期。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年末可能是变化很大的时间。投资者做对了可能会收益巨大,如果做错了,也可能会深度套牢,所以投资者在选股的时候要注意年报预期的变化,而非年报本身。

  年报预期和年报预期的变化有什么关系?例如投资者都认为贵州茅台是收益很稳定的公司,每年也能保持一定速度的成长,但在三季报公布后,贵州茅台的业绩成长性出现下滑,虽然这并没有影响到茅台的当期利润,但却让投资者感到了不安,这就是预期的变化,投资者从看好茅台变成担忧其成长性,这就是预期变化,而这种预期变化将会反映到股价之上。

  年末最常出现的预期变化,一是绩优股出现不再绩优的隐患。对于绩优股而言,投资者的正常预期是稳定高速增长。如果临近年末公司出现任何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甚至下滑的迹象,那么,投资者对公司的年报预期就会产生很大的负面看法,消极的投资情绪会直接传导在公司股价上,结果就是绩优公司的股价可能在年末突然承压,公司的估值定位也可能持续被投资者下调。

  另一个则是垃圾股忽然抛出了超预期的利好。预期变化有坏当然也有好。诸如,前三季度业绩预减或者预亏的公司,在四季度突然经营业绩超预期,公司全年的业绩有望好转,甚至盈亏性质发生变化,那么这样的利好消息将直接改变投资者对公司的年报预期。

  对于投资者而言,临近年末,年报预期是必须要重视的一个投资因素。因为每年的年报行情已经悄然拉开了序幕,敏感资金已经在暗中进行调仓布局,对于年报预期较差的上市公司进行减仓操作,对于那些年报预期较好的上市公司,则可能重金布局。如果调仓策略合适的话,投资者有望在年报行情中获得不错的投资收益。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