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420家上市公司上个月购买超800亿理财产品 其中至少包括72只券商类理财产品

券商理财产品成上市公司“新宠”

刘慎良
2018年12月09日09: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今年11月份,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新的趋势出现了:银行理财“保本”优势悄然减退,而券商理财正成为上市公司的“新宠”,尤其是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的券商收益凭证优势愈加明显。

  上市公司11月买了800多亿理财产品

  近日,上市公司蠡湖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不超过3.4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购买的理财产品主要为证券公司本金保障型收益凭证和银行保本非固定期限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25%至3.65%之间。此次蠡湖股份购买的理财产品大部分为证券公司类理财产品,这在热衷于理财的上市公司中不是个例。

  据了解,部分券商理财产品能达到5.6%的预期最低收益率,此前更有上市公司购买的券商理财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达到了7.5%。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就有42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811.58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理财产品。

  不过,最新趋势则是,银行理财“保本”优势逐渐退潮,券商理财产品开始走红,其“保本”特性最为上市公司看重。据了解,11月份至少有4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72只券商类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31.15亿元。由于上市公司在选择券商理财产品标的时十分谨慎,所以收益凭证等券商理财产品的特有优势,开始被发掘出来。

  券商理财产品成上市公司“新宠”

  所谓收益凭证,是指由证券公司发行,以私募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发售,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货币利率,基础商品、证券的价格,或者指数。该理财产品因其操作灵活、安全性高且可以量身定制等优势而受到投资者喜爱。

  有关人士介绍,券商收益凭证就是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对于券商而言是表内负债,也就是说,对于收益凭证按照约定收益率去兑付,券商是负有法定责任的。换句话讲,只要券商不破产,固定收益型的收益凭证,都是保本保收益的。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认购收益凭证的热情逐渐上升,券商收益凭证发行规模也持续上涨。根据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至少已有250家上市公司购买了1000只券商类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416.64亿元(以认购日期数据为准)。

  其中,超过七成的上市公司在购买券商理财产品时,选择了收益凭证产品,在这些收益凭证产品中,有的是由上市公司自筹资金购买,有的是公司自有资金购买。其平均预计最低收益率在4.7%左右,产品期限以短期为主,其中3个月期限左右的产品最多。从数据上来看,超六成的公司闲置资金被券商收益凭证产品吸走。

  据了解,除收益凭证外,上市公司在券商理财的选择上还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质押式报价回购交易等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分食另外的三成份额。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规模近年来不断扩大

  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被视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通行做法。从最新数据看,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上半年,322家A股公司共计认购了1482.48亿元,购买了1981只理财产品。2015年上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A股公司数量迅速攀升至480家,同比增长约49%。这些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总额增加至2617.06亿元,同比增长约77%。

  到了今年上半年,1081家上市公司购买了9620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7485.45亿元。无论参与购买理财产品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合计购买理财产品的总金额,均刷新近5年来同期新高。购买理财产品的A股公司数量首度在半年就突破1000家,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18%。千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合计认购金额接近75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