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逾4000亿纾困计划资金陆续到位 两市股权质押风险有望缓解

张忠安 林晓丽
2018年12月07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昨日,16家公司发布公告称,部分股东解除股权质押。同日,东吴证券宣布,拟联合发起设立基金,规模30亿元。

据悉,包括券商、信托、公募基金以及地方金控等机构纾困资金也陆续到位运作。有机构统计认为,目前纾困资金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A股质押风险将得到缓解。

12月6日,雷曼股份、供销大集、金银河、天风证券、梦百合以及上海莱士等16家公司发布公告称,部分股东解除股权质押。

“这些解除质押的公司,有一些是获得纾困计划等资金的支持。纾困资金正在到位,效果正在显现。”深圳一位券商人士称。

不少纾困资金开始到位

近期不少纾困资金开始到位运作。12月5日,广东上市公司新动能基金正式完成设立并开始启动运作。

在第一批国资系纾困资金率先到位后,券商、基金、信托等市场化纾困资金也正在聚集。12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通报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进展。截至2018年11月30日,红塔证券、华西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均已完成协议签署,并承诺自愿出资。截至目前,31家公司承诺出资规模累计达468亿元。而且各证券公司正有序推进系列资管计划具体落地,已有18家证券公司共成立了20个系列资管计划和1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341.41亿元。同时,部分公司已通过多种方式对接其他出资方并完成相关产品备案。

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纾困资金总规模约4000亿元,其中地方政府纾困专项资金约1700亿元,券商资管计划及发起的专项基金约1200亿元,险资驰援计划约800亿元,专项债约40亿元。也有券商人士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由于纾困资金还聚集,预计目前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

两市股权质押规模始降

在目前上市公司股东解除质押的案例中,不少同纾困资金介入有关。其中,雷曼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丽珊12月4日将质押在浙商证券的4700万股雷曼股份股权提前回购。然后12月5日又将4220万股雷曼股份股权质押给了深圳高新控股担保有限公司(深圳高新控股)。而深圳高新控股就是深圳国资纾困计划实施平台之一。

11月,沪深两市发生解除质押交易1690笔,较10月上升32.55%;解除质押股份市值为1906亿元,环比增长29.88%。上市公司家数和交易笔数均为2017年以来的新高。沪深两市股权质押规模也开始下降。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A股全市场质押股数达6406.53亿股,环比下降0.37%,这也是2015年2月以来首次环比下降,改变此前延续45个月的连续增长态势。

因此,不少机构认为,沪深两市股权质押风险有望得到缓解。据上海证券报消息,昨日,穆迪信用研究分析师许晨称,随着一系列对民企支持政策的落实,A股未来股权质押风险有望软着陆。

新闻链接

广东纾困基金设立

目标规模200亿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林晓丽)12月5日,广东工行、工银投资、广东粤财、广发证券和易方达基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广东上市公司新动能基金正式完成设立,并开始启动运作,目标规模达200亿元,首期规模为50亿元,其中,粤财控股通过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出资15亿元,广发证券出资10亿元,工银投资出资25亿元。将通过股权投资、可交换债等多种形式投资省内优质上市公司。据悉,基金日前已在广州完成工商注册,并建立了储备项目库,部分项目已多次接触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