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9年投资机会在哪里?这些观点值得一看

朱一梵
2018年12月07日07:3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2019年的投资机会在哪里?12月5日,清科集团联合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在北京中国大饭店拉开帷幕。投资行业,多位一线基金领军人齐聚一堂,对当下投资环境、发展趋势、投资策略等发表观点。

倪正东:医疗健康项目增长最多 金融融资规模最大

清科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股权投资领域人民币投资超5800亿元,外币投资超4400亿元。

从投资行业来说,项目最多的是IT、互联网、医疗健康。其中,医疗健康是今年增长最多的行业。从金额上来说,金融行业融资规模最大。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分析,“主要是蚂蚁金服、度小满、京东金融融了很多的钱,三个大案子就把这个行业给撑起来了。”

从退出的情况来看,前11个月被投企业IPO是800余笔。在互联网、医疗健康、IT、金融等领域退出较多,地域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上海这三个地方。

邝子平:对中国的消费升级充满了信心

2019年,启明在投资上不会有太大变化。启明创投创始主管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对中国整个消费升级还是充满了信心”。

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对软件的需求终于开始出现。每年saas的收入过亿的企业多起来了,就是一个重要的指标。此外,在中国整个制造业的提升中所牵扯到的,无论是工厂用的机器人、机器视觉、控制器等领域,都具有投资机会。

李开复:中国市场独特的整体结构化带来四大机会

“中国市场拥有独特的、全球唯一的整体结构化的机会,”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介绍了他看到的四个成长机会。第一个机会,是人口的红利。第二个机会,是带来结构化的优势——后发优势。第三个机会,是前中后端不均带来的机会。第四个机会,是交通、教育、文化和医疗等垂直领域的机会。

倪泽望:明年,科创板将带来机会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直言,“我相信,科创板的推出会使资本市场明年有一个很好的机会。”

为什么今年的投资进度会相对放缓一些?倪泽望表示,是一级市场的估值还没有调整到位,特别是一些好的项目,价格一直在坚挺。他认为,这是投资不理性的一个表现。

他呼吁,所有的企业要同时的把价值投资要贯彻到底,希望市场价值能够调整到位。

应文禄:五点原因坚定投资

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认为当下依然要坚定投资,原因有五点:

第一,推动中国长期经济向好的两个基本要素没有改变。第二,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尤其是消费市场的增长纵深都足够大。第三,中国产业正在对外开放。他认为,“中国工业体系非常完善,中国产业工人也非常优秀,工业基础也非常好,一个开放的大国现在正在走出去。”第四,贸易摩擦倒逼中国科技创新。第五,中国人对创新创业的热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非常强盛。

汪潮涌:2019年关注三大领域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表示,2019年,信中利将在三个领域加大投入: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

他说,“人工智能热了好几年,但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落地为王。人工智能要解决效率的问题,不仅仅是局限在安防,还要看到人工智能的嵌入,到工业自动化,比如说物流,包括AI和健康的结合。”

陈浩:烧钱换流量和融资续命,都不会持续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总结了君联对2018年的三点反思。

第一,投资行业更需要有耐心,挣快钱和短钱是不可持续的。第二,投资行业应该更加专注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得这个基金长期的发展。第三,投资者要靠回归商业本质获得回报。二级市场跟一级市场倒挂、烧钱换流量,靠融资来延续企业的生命,这些都是不会持续的,也值得行业反思。

赵兰洋:技术升级带来的机会值得关注

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兰洋在会议现场对人民网记者表示,2019年,应看好技术升级带来的机会。

他认为,在很多新兴领域,中国正涌现出一批靠硬实力、强技术在市场上占据领先位置并且能够与发达国家公司相抗衡的企业。在这些新兴领域,他们凭借人才的优势以高起点进入,实现高速增长。例如,在全球都在努力发展的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我国的一些企业已掌握核心技术,有望加快实现我国在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

符绩勋:投资人都要有更强的跨界能力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提出,从2018年开始,很多领域如教育、医疗、健康等都离不开AI智能化、物联网。这意味着创业者、投资人都要有更强的跨界能力。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