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部分周期品价格走高 料上涨空间有限

股市涨价主题活跃 跟风要谨慎

张忠安 杨欣 刘幸
2018年12月06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近期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品出现年底提价迹象,如燃气、钛白粉以及其他化工产品等。不过,整体上看,资源品价格依然趋向稳定,上涨空间有限。二级市场上,有现货产品价格上涨带来涨价主题再次活跃。但有市场分析认为,虽然涨价主题投资机会没变,但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2月4日,西王钢铁螺纹上调40元。同日,山东石横特钢建材螺纹销售价格上涨40元,盘螺与螺纹持平。河南济钢闽源螺纹价格也上涨20元,盘螺在螺纹基础上加价10元。另外,马钢对马鞍山和合肥地区建材价格也进行了调整,其中,高线、盘螺和螺纹钢均价上调30元/吨。就在前一天,高线、盘螺和螺纹钢均上调100元/吨。

钢铁整体涨价的空间有限

经过调整后的涨价,也成为二级市场股价异动的理由。钢铁板块12月4日股价明显走高,沙钢股份和新日恒力收盘双双涨停。周三虽然有所调整,但依然好于市场预期,新日恒力、沙钢股份等再度上涨,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信达证券分析师范海波表示,国内钢铁行业产能得到抑制,使得钢材市场部分品种供需出现“弱供给”结构,带来价格走高。但也有分析师认为,虽然对钢铁产品价格不悲观,但螺纹钢、高线为代表的产品价格已经逐步恢复到2010年以前的相对高位。如果市场需求没有大幅改善,钢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可能有限。

经历了4日尾盘直线上涨,5日A股天然气板块继续维持相对活跃,不少个股盘中出现直线拉升,全天收盘11家公司股票换手率超过3%。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多地宣布上调非民用天然气价格,而且未来需求持续增长的趋势基本确定,区域龙头供气、管道、用气设备等公司有长期关注价值。

涨价主题投资 股民怎参与?

资本市场上,涨价概念基本上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从钢铁到钛白粉,从榨菜到医药,再到化工等,每一次涨价都意味着行业利润增加,并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支撑。

“如果是上游涨价,上游公司自然会增厚业绩,但同时会将涨价压力传导给中游。如果中游无法将成本上涨的压力转嫁到终端市场,受伤的就是中游市场。因此,整个产业链中,只有上游企业受益。如果是终端价格上涨,则是整个产业链受益。”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因此,他提醒,针对股市的涨价概念,投资者需要分清,否则,容易将利空当成利好。“以燃气为例,上中下游对涨价的反应是有差别的,对业绩影响也不一样。”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10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增长26.5%,在各行业中居于首位。这也意味着,中游产业公司若不能将价格的波动传导给下游的用户,今年业绩有可能承压。长春燃气就直言,因上游天然气供气价格上涨,但终端销售价格未能及时实现顺价调整,预计2018年利润较上年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今年前三季度,长春燃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1.29亿元的亏损。

从行业来看,即使短期有部分品种价格上涨,但整体而言,涨价空间有限。以钢铁为例,虽然不少钢铁公司上涨建材类产品价格,但根据商务部12月4日发布的数据,上周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1.4%。其中,钢材价格比前一周下降3.2%,基础化学原料价格下降1.7%,有色金属价格下降0.7%,煤炭价格下降0.1%。

因此,二级市场上,多数机构人士建议,虽然涨价概念主题没变,但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随,需要看具体公司涉及的业务领域。

美股市场:债券收益率倒挂美股受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周二收盘美股全线重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美股总市值由前一日(12月3日)的40.45万亿美元跌落至39.21万亿美元,累计蒸发1.24万亿美元。

据悉,12月3日美国国债市场上,出现了11年来未遇的情况。当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超3个基点,报2.8211%;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3个基点,报2.8274%;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不到1个基点,报2.817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不到2个基点,报2.9697%。

3年期、5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2年期、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差距也缩小至略高于15个基点,同样为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

广发证券(香港)研究报告称,历史上,从美债收益率倒挂到美国经济衰退的时间,一般在15到36个月之间。自1950年以来发生的9次经济衰退中,从利率倒挂开始,到经济衰退的低点,实际GDP增速平均放慢5.6个百分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美股和A股的位置不同,美股属于高位回落,而A股则是从探底之后回升,因此美股对A股的影响偏短期。更有可能的是国际资本会考虑从美股获利了结去寻找新的估值洼地,很显然A股现在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处于估值洼地的位置。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A股的中长期走势,市场人士也并非全然乐观。湘财证券首席投顾樊波提出,美股走势绝大多数时候与A股关系不大,沪指2690~2700点附近有重大压力,在这个重要关口前,美股的暴跌让这种压力变得很有理由了。

基金市场:中短债基成震荡市新宠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幸)在今年股市持续震荡的环境中,中短债基金成为市场新宠。记者昨日获悉,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市场上中短债基金总规模达524.87亿元,是去年年底规模的4.29倍,同比增3倍多。其中2018年新成立的15只短债基金合计募集规模已超158亿元,11月,10只名称中带有“短债”字眼的债券基金相继发布了发售公告。

第三方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受流动性新规和大资管新规等因素影响,今年货币基金收益整体下行,如12月4日,市场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收益率已降至2.7%,银行理财也面临转型压力,促使具有低风险、高流动的特性中短债基金被众多投资者关注,被视为优化投资组合的投资品种,受到资金追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