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加速理财产品净值化 三季度发行量同比增4倍

林晓丽
2018年12月06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资管新规落地以来,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成定局,各银行纷纷展开传统理财产品向净值性产品转型的探索。

  融360分析师表示,传统的理财最终实际收益率大部分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但净值型的理财产品最终收益要根据当时产品净值,实现盈利或亏损。

  资管新规意见稿要求,理财产品要向净值化转型,也就意味着以后所有的预期收益类产品都要转化为净值型产品。

  自2017年11月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净值产品发行速度显著提升。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净值理财发行1397款,较去年同期上涨4倍有余。

  城商行成净值理财发行主力军

  据融360最新统计显示,2018年10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295款,环比增加68.57%。不过,10月份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仅占总理财发行量的3.16%。“未来净值型产品发行量仍会继续增加。” 融360分析师指出。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城市商业银行是发行主力军,其新发净值产品数量占新发净值产品总量40.66%,其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发行占比分别为25.70%和 24.91%。

  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指出,截至11月末,2018年共有49家城商行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并开始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线进行全面布局。

  投资建议:投资净值型产品要注意三点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提醒,面对净值化理财的发展趋势,投资者在选择净值型产品时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应挑选具有较好投资管理能力的银行发行、管理的产品,除国有行外,城商行由于产品收益管理能力较强,收益水平高,也较受投资者欢迎;

  其次,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管理需求,选择风险等级和产品周期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的产品,切勿被一时的高收益蒙蔽;

  最后,在购买净值型产品后,投资者应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以最大化自己的收益同时防范风险。(林晓丽)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