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一个月536份公告并购重组现井喷? 上市公司"忽悠式"资产收购仍难过关

张忠安
2018年12月04日08: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2月3日,ST慧球发布公告称,新浪天下秀拟通过协议转让等方式,将超过45亿元的资产装入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虽然最终天下秀注销,但资产却借道ST慧球实现A股上市。

事实上,今年四季度以来,随着多项监管政策的调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出现井喷态势,11月以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就有536份并购公告,其中,仅11月份并购重组公告涉及的金额就超过4682亿元,环比增长3倍多。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政策的持续调整将助力并购重组市场加速回暖,并购重组市场情绪也有望逐步升温。

不过,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不注重质量。近期依然有不少公司的并购重组被否。10月31日,博瑞传播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未获得通过。即使是央企,由于资产定价缺乏合理依据,中粮地产百亿元重组在今年10月底也未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要求合并形成商誉每年必须减值测试。

因此,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的标准并没有放松,特别是收购标的资产的“持续经营能力,标的定价合理性以及是否潜在同业竞争”。有业内人士称,新一届并购重组委审还将沿袭严格审查重组上市项目,净化并购重组中存在的问题,防止出现通过并购重组实现监管套利、利益输送等忽悠式并购重组。

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11月1日~12月3日,沪深两市累计发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公告多达536份(11月份489份)。与此同时,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批也明显加速,特别是在四季度,10月份上会20家公司,17家公司过会。11月份截至目前,上会21家公司,全部过会。12月份截至6日,将有共8家公司上会。因此,有分析认为,预计今年四季度并购重组上会过会数量可能继续加速,有望超过前三季度之和。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