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出口信保前三季度服务小微企业7万多家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8年12月0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广东省潮州市的一家小微制鞋企业由于获得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及时赔付,化解了一场由于国外买家违约而造成的企业经营危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服务小微企业超过7.4万家,同比增长38%;支持出口达4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6%;支付赔款7500多万美元,在促进小微企业外贸出口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稳信心,出口路越走越宽

  “普惠”+“创新”,中国信保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外贸服务

  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活力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积极落实普惠金融要求,针对小微企业外贸经验不足、资金短缺、风险管控能力弱的短板,开发专属产品、创新承保模式,率先推出了“小微企业信保易”专属产品并不断加以完善。目前,该产品已经能为小微企业提供16种不同等级的风险保障,费率同比下降了20%,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惠及更多小微企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自从投保了‘信保易’,我们公司的出口额增长了20倍。”在一次经验分享会上,湖北荆州一家高端婴幼儿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激动地说到。几年前,这家出口额仅仅为42.5万美元的小微企业,面对变化莫测的国际市场望而却步。恰在此时,企业负责人接触到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并决定与中国信保展开合作。5年间,企业不仅因获得了中国信保的多笔赔付而渡过难关,更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坚定了继续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如今,该企业产品已远销美国、法国、英国、德国等地,2017年出口额更是超过了1000万美元。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其普惠性、创新性不仅仅体现在产品方面,还有技术、服务,甚至投保流程等方方面面。在办事流程上,中国信保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进行数据对接,综试区小微企业只要在“单一窗口”点击链接就可以实现网上投保;在信息查询上,中国信保的小微企业服务号让小微企业通过手机移动端便可随时随地完成投保流程,查询每一笔业务的报关进程。

  2018年3月,福建省三明市率先开展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信保试点,实现全市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批量投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全国属首创。“普惠”+“创新”,中国信保立足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举措让更多外贸小微企业的出口路越走越宽。

  融资畅,海外接单有底气

  今年1-9月,中国信保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35亿元

  专家指出,许多小微企业从事实体经济发展,虽然有产品、有订单、有市场,但由于缺信用、缺信息、缺渠道,相较于大型企业贷款成本高、难度大。借不到钱,往往让不少小微企业痛失发展机遇。

  广州一家成立不久的化工企业就曾遇到了这样的窘境。由于其所处的化工行业具有前期投入大、资金回笼慢的特点,加上上游供货商要求全额付款提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比较大。2017年,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与当地银行共同推出的“小微出口企业信保易微贷(网络贷)”产品,该企业成为这款融资产品的首批受益者,顺利获得了银行80万元的信贷支持,及时补足了运营过程中所需的资金,大大提升了承接海外订单的能力。

  越来越多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的保单融资产品,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不断涌现。例如,在投保“信保易”后,小微企业在政府、信保、银行的三方支持下,只需抵押中国信保承保的应收账款或将保单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就可便捷地获得银行低息贷款,进而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北京,中国信保第三营业部与北京市商务局对“政保贷”融资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相继推出了普惠贷、信用贷、组合贷、优融贷和贸融贷等系列产品,已帮助企业获得了3371万美元融资。在山东,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联合担保公司、银行,为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信保融”金融服务平台已于9月正式上线,将帮助企业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获得融资。在江苏,由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与当地政府部门共同推出的“苏贸贷”融资业务平台将与全省小微企业信用风险统保平台相结合,拉动相关银行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的融资支持。

  如今,利用信用保险的保单获得银行融资,已经是一项成熟的金融服务。今年1—9月,中国信保帮助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35亿元。在“政府+银行+信保”的模式下,中国信保一方面打破银企之间的信息沟通壁垒,另一方面从提高融资企业信用风险管控水平的源头端入手,保障贷款银行的融资安全,既打通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也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

  理赔快,收获满满“安全感”

  前三季度理赔平均结案时间缩短为35.1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4天

  小微企业规模和实力有限,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往往采用赊销的方式。对于他们而言,一笔出口未收汇即可能对企业的经营安全造成很大影响。近年来,中国信保针对小微企业理赔需求及特点,建立起了一套全面、成熟的理赔和追偿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的赔案理赔效率,帮助企业稳健经营。

  山东一家小微农产品企业去年向巴基斯坦买家出口金额合计46万美元的货物。应付款日到期后,买方拖欠了全部货款。中国信保得知企业困难后,第一时间通过海外渠道进行调查。最终,在综合考虑该企业的履约情况后,中国信保仅用了几个工作日,就对企业损失进行了一次性赔付,企业给予了“服务周到,为外贸保驾护航;赔付及时,解企业燃眉之急”的评价。

  面对小微企业抗资金风险能力弱的特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不仅在理赔上“不惜赔、不避赔、不少赔”,在追偿上也同样不遗余力。5月初,珠海一家小家电企业向中国信保通报英国某买家拖欠货款。企业在发货后向买家发送了4封邮件催促货款,但买家始终置之不理。中国信保在接报当天即向该买家发出催款函。4天后,该买家受制于中国信保在国际市场的强大影响力,将所欠货款全部付清。

  截至9月底,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理赔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缩短为35.1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4天。对小微企业而言,早一天收回货款就减少一分风险、多一份保障,中国信保运用全方位理赔和追偿价值服务,给予了小微企业满满的“安全感”。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发挥着就业主渠道的作用。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小微企业服务支持力度,切实做好稳就业、稳外贸工作。”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中国信保将把握政策性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要求,帮助小微企业加强信用管理、盘活运营资金、撬动海外订单,引导更多小微企业利用国家信用资源“走出去”,在国际化竞争中大胆前行。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