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落地 配套制度已着手制定

2018年12月03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杜雨萌

  12月2日,银保监会正式对外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管理办法》是“理财新规”的配套制度,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政策。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理财新规”适用于银行尚未通过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的情形,《管理办法》对“理财新规”部分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使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标准与其他资管机构总体保持一致。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管理办法》在股权管理方面采纳市场机构反馈意见,在鼓励各类股东长期持有理财子公司股权、保持股权结构稳定的同时,为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引入境内外专业机构、更好落实银行业对外开放举措预留空间;在自有资金投资方面,参照同类资管机构监管制度,适度放宽自有资金使用范围,允许理财子公司在严格遵守风险管理要求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自有资金投资于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在内控隔离和交易管控方面,参照同类资管机构监管制度,在投资管理与交易执行职能相分离,建立公平交易制度和一场交易监控机制、对理财产品的同向和反向交易进行管控,以及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了监管要求。同时,银保监会已着手制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和流动性管理等配套监管制度。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继续处置存量理财产品除外)。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