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交所:科创板方案草案已完成

2018年12月03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终于有了重磅新消息,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召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

根据上交所提供的文字资料,与会的11家会员主要负责人围绕科创板发行上市标准、发行承销方案、交易制度、持续监管,以及注册制试点实施方案等议题逐一进行讨论。

参会会员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平稳试点为目标。在制度设计过程中,要始终遵循市场化原则,统筹考虑发行上市、持续监管、交易机制、退市和减持等关键制度。而且要加大创新试点力度,实行标准更加公开、程序更加透明、责任更加明确、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不重规模重质量。

上交所表示,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下一步,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加快各项准备工作;以“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抓住有利时机发挥增量改革的后发优势,种好这块资本市场的“试验田”。

记者发现,近期宣布大幅度减持的股东中,创投类公司占比较高。例如,供销大集在11月初被深圳鼎发稳健顾团投资合伙企业减持了2808.92万股。皇庭国际在10月中旬到11月底,被苏州和瑞九鼎投资减持1175.34万股,11月20日到27日,海南海药被海口富海福投资减持974.48万股。同时,今年下半年,包括金域医学、浦发银行、天创时尚、洲际油气等都有被创投类股东减持的记录。

有分析人士指出,科创板开启后,让创投公司获得新的发展机会。

市场焦点

试点或来自IPO辅导项目

记者从券商机构了解到,科创板首批试点企业或来自券商IPO辅导的企业,特别是龙头券商的储备项目。

“首批试点企业的门槛可能比市场想象的要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

也有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科创板采用的是注册制模式,试点企业可能是一些当前为中小型公司,但却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科技创新公司。“首批试点企业不在量,而更注重质量。”另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则指出,“科创板+注册制定位于服务全国科创企业,同时肩负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重任,因此首批上市公司有一定概率从上海辖区券商IPO辅导项目中筛选,并且集中分布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和新能源汽车五大领域。”

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下旬,IPO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项目共1703个,其中上海辖区证券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项目共260个。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