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基T+0完成整改 多家公司暂停快赎

2018年12月03日08: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期,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期已结束。据了解,本次整改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直销、代销和银行等渠道,整改内容包括暂停或关闭T+0,变更垫支银行等。

  华南某公募相关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未能在限期内及时整改的公募将被暂停货基T+0快赎业务,直到找到合规的垫支银行后可重新开启。

  下半年以来,受各方因素影响,货基收益率和规模均出现下滑。面对新出现的竞争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部分基金公司开始大力发展短债基金。

  11月密集整改

  据6月1日正式施行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新开展的“T+0赎回提现业务”应当按照要求执行,自2018年12月1日起,对于存量的“T+0赎回提现业务”,相关机构应当按照要求完成规范整改。

  随着《指导意见》施行,各家公募陆续开始积极响应监管要求。巨潮资讯网显示,年内货基“T+0赎回提现业务”整改主要集中在两大时间段,分别是6月和刚刚过去的11月。

  据悉,本次货基快赎业务整改内容主要包括:暂停互联网金融渠道货基快赎业务;暂停直销渠道货基快赎业务;保留快赎业务,并变更垫支银行。该业务规定,单个交易账户单笔快速赎回上限为 1 万份(含),单个交易账户单个自然日累计快速赎回上限为 1 万份(含)。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已有易方达、嘉实、兴业基金等30家公募陆续发布调整货基快赎业务公告,其中主要的调整为暂停快赎业务。

  比如,11月30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部分货基T+0快速赎回业务的垫资主体由“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也有基金公司决定暂停银行渠道的快赎业务。11月29日,中信建投基金暂停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渠道中信建投凤凰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赎回业务。

  易方达、建信、景顺长城、德邦基金等公募则选择了暂停互联网直销渠道。其中,易方达基金于11月28日暂停了“翼支付 APP”及“甜橙理财 APP”的易方达易理财货币市场基金T+0 赎回提现业务,同时也暂停在“小米金融 APP”的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市场基金 A 类份额T+0 赎回提现业务。

  华南某公募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一只货基会通过多个线上线下平台发售,而本次货基整改渠道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直销和代销平台。此外,未能在限期内及时整改的公募将被暂停货基T+0快赎业务,如果能找到合规垫支银行即可重新开启该业务。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的公募选择关闭或暂停T+0快赎,会流失一部分对资金流动性要求非常高的客户,会导致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放缓,甚至总份额下降。“大公募找银行垫支本身风险不大,因为与过去大规模的不限额T+0赎回相比,目前每日赎回总量大大下降。”

  快赎竞争依旧激烈

  在货基T+0快赎业务被监管要求整改后,货基赎回服务的体验之战还在继续。

  目前,各大基金公司为更好地服务机构投资者,在货基T+1赎回的基础上,争相推出T+0.5赎回业务,从而弥补货基T+0限额后在流动性和灵活性等方面的缺失。

  据了解,在已经采用货基T+0.5赎回业务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均跑在行业前列,赎回到账时间均在第二天上午9点以前。

  根据基金合同规定,传统货基T+1赎回需要到第二天下午3点才能到账,对于急需现金的投资者而言不大方便。

  国金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比T+0业务,T+0.5业务的系统逻辑相对简单,时效性要求也较低;但也需要保证系统整体稳定性,在保证系统流程自动化的基础上,可以应对银行端的一些突发系统情况,维持业务的连续性;在系统上线后,需要进行系统的监控与预警,同时设置专岗进行运维工作,保证系统日常的平稳运营。因此,在前期的系统设计、后期业务运营与系统运维方面,均需投入一定的人力。

  上述人士还表示,T+0.5业务上线后,理论上说,赎回款在下一交易日凌晨0点后即可到账,但考虑到上线初期的运营稳定性,及与合作销售渠道的配合情况,上线初期应该会安排在早上10点左右到账。

  记者注意到,目前还未有基金公司发布货基T+0.5赎回业务的相关公告,部分公司仅仅是在T+1的基础上,以短信等方式通知投资者。短信显示,公司旗下货基赎回已提速,系统将在T+1日上午X点前划出资金。

  “目前货基T+0.5赎回业务只是业内流传的叫法,严格意义上来讲,赎回日期只要到了第二个交易日,就属于T+1了。”某大型公募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还表示,需要注意的是,T+0.5难免也会让公司垫支,对于小基金公司而言,资金紧张也将成为一个问题。投资者应当做好资产配置,做好突发应急事件的资金准备。 

  规模收益承压

  近段时间,货基规模收益均有下滑。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市场存续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下滑,已从上半年末的4.24%下滑至2.74%。其中,有部分货基收益率已降至2.6%左右。规模方面,虽然货基规模依旧保持着向上增长的趋势,但增速出现放缓趋势。

  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成为货基在规模和业绩方面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在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大面积跌破4%的情况下,银行T+0理财大部分还能达到4%以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货基规模为8.26万亿元,环比8月底缩减0.69万亿元,环比下降7.71%。

  圆信永丰基金固收投资总监余文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以及监管去年出台的流动性管理新规,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暴露的可能性比较低。目前,货基获取超额收益率的主要途径还是通过减持债券资产,而新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旗下公募理财产品非标投资优势较为明显。

  余文龙表示,近期市场火热的短债基金兼具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优点,可作为投资货基的替代品。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