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12月03日07:3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证监会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12月1日,在“第三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证监会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局局长李至斌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完善《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建立小额投融资制度,缓解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题,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2011年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开始在我国出现,2014、2015年众筹平台迅速增加,大量融资项目上线。李至斌指出,股权众筹中逐渐暴露了一些问题,如误导性的违法宣传、发布虚假标语,甚至出现非法融资、非法发行股票、金融诈骗等犯罪活动。2016年4月,对股权众筹风险开展专项整治。

  两年多来一些互联网融资平台得到了规范,也有一些平台选择了观望,或者转型退出。

  李至斌表示,目前受到《证券法》、《股票公开发行核准》限制,真正的股权众筹融资在国内还没有开展,目前仍在运营的互联网平台实际上从事的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活动,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互联网较发达地区。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通常也有最低的投资门槛限制,并且单个项目的投资者人数不得超过200人,通过专项整治各地有效出清了风险机构和问题平台,互联网股权融资领域总体风险可控。

  李至斌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制定完善《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准备先行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建立小额投融资制度,缓解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难题,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将充分吸取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业态的经验教训,在履行相关程序后,稳步推进。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