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证金下调 股指期货再松绑

刘凤茹 刘宇阳
2018年12月03日07:3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凤茹 刘宇阳)继12月1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态“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后,12月2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就祭出大招。其中中金所将沪深300、上证50交易保证金降至10%。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股指期货迎来全面松绑,市场流动性将进一步恢复。

  12月2日,中金所发文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具体来看,首先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其次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再次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这也是自2017年以来,股指期货迎来第三次松绑。资料显示,股指期货的第一次松绑是在2017年2月16日。彼时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

  2017年9月15日,股指期货再度松绑。中金所称,自2017年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自2017年9月18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中金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海超在2018年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的开放程度还比较有限,在股指期货市场中只有QFII和RQFII可以参与套期保值,境外投资者尚不能参与。我国金融期货与现货市场开放还存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积极推动境内金融市场避险机制建设,加快实现金融期现货一体化协调对外开放,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效率和竞争力的提升。

  宏源期货资深投资顾问杨峻表示,此次进一步下调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最直接的利好在于可促进股指期货市场交易量的活跃度,并进一步激活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两大功能。

  在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看来,此次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下调是对当前市场的较大利好。首先,从流动性来看,交易保证金的下调有利于市场中更多资金主动涌入,交易量逐渐放大,流动性持续增强。其次,当前股市点位较低,投资者风险偏好不高,而股指期货由于其本身带有的杠杆效应,当点位有所回升时,会出现更明显的上涨趋势,也有助于稳定和提高市场信心。此外,对于权益市场而言,股指期货的松绑也有利于其市场化改革的良性推进。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也表示,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下调消息的出台是我国经济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需要,同时也反映出当前监管层面对于股指期货相应的放松。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未来资本市场打开更大的空间,属于广义上的利好。不过,王红英也强调,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还是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王飞/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