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金所调整股指期货保证金安排 12月3日起执行

2018年12月02日2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吕骞)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日发布公告,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

此外,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是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积极举措。上述措施实施后,中金所将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对此,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表示:“当前股指期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理性,但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市场功能发挥受限,投资者对恢复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呼声强烈。具体来说,目前股指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在15%~30%,平今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为基础手续费的30倍,交易成本较高,而且日内非套保开仓量限制为20手,投资者的风险管理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这次对股指期货交易安排进行优化调整,可以说是非常及时,响应了市场中有关促进股指期货功能发挥的呼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此次对股指期货市场的适度调整,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调整,一方面将降低持仓者,特别是套期保值者的资金成本,促进投资者积极运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管理。另一方面,可适度提高市场流动性,解决交易成本过高、对手盘难找、转仓困难等问题,满足合理的交易需求,进而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恢复及良好发挥。”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期看,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在此时对股指期货管控措施进行适度调整,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期指市场功能发挥。本次调整中,适度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适度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此举是顺应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的表现,是发挥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必举之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持续优化完善规则制度,夯实市场长期发展基础。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