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严监管下网贷今年仅融了54亿元 备案延期资本观望

刘 琪
2018年11月30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网贷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出借人与借款人的资金存管机构,并划定13项业务红线,开启了网贷机构的合规之路。去年更被称为网贷合规元年,各类细化的监管政策频发。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全国性的监管文件就下发了14个,包括去年年底最为重磅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57号文”)。

一道道监管政策的下发,一方面肃清了网贷行业,让其更加合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也让前几年风风火火的网贷融资降温。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今年以来共发生26例融资,总金额近54亿元(此数据包括现在已出现问题的平台融资数据)。而且无论是融资笔数还是融资规模,均较往年有大幅下滑。

如今,备案工作即将开启,网贷融资是否会随之回暖?对此,网贷之家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政策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平台也均处于监管方的监督之下,整体行业的风险有所降低,未来发展前景明朗,资本市场将会陆续参与进来,融资情况应该相比今年会有所回升。

网贷融资降温

年内仅发生26例融资

曾几何时,网贷行业备受资本青睐。《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6年,网贷行业共发生75次风投融资,融资规模达181.78亿元。而截至2016年末,行业总融资规模约为351.73亿元,单2016年融资额便占到总金额的51.68%。

而到了2017年,网贷行业共发生38例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约88.08亿元。(其中汇率按照6.6计算,未公布规模的不纳入统计,融资金额为数千万元的按两千万元计算)。截至2017年年底,网络借贷行业共获得融资金额429.61亿元,发生214例融资。

不难发现,网贷行业的融资笔数和融资规模在逐渐下滑。“网贷融资金额和数量的峰点均发生在2016年,2017年融资热度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主要原因是2017年网贷平台在整改进程中,且监管政策陆续出台,风投资本大都处于观望状态。

诚如其所言,进入2018年后,网贷行业仍处在备案前的自律检查工作中,合规所带来的压力也让不少网贷平台退出。相应的,融资也进一步降温。

据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发生26例融资,总金额近54亿元(此数据包括现在已出现问题的平台融资数据)。本报记者查阅网贷行业每月月报具体统计来看,今年上半年,1月份,网贷行业共发生4例融资事件,融资金额9.11亿元;5月份,发生2例融资事件;6月份,发生6例融资事件,总融资金额高达34.8亿元(美元兑人民汇率按照6.5计算)。

下半年,7月份共发生2例融资事件,融资金额为11.75亿元;8月份,发生1例融资事件;9月份,也仅1例融资事件;10月份,发生两例融资事件。而本月,并无融资事件发生。(说明:由于每月是不完全统计,因此总数据与单月数据之间有偏差)

从今年前11个月的融资数据来看,无论是融资笔数还是融资金额都较去年大幅下降。而与2016年的融资情况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对此情形,张叶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融资降温主要是因为随着监管体系的全面形成,平台基本都进入了合规整改阶段,未来是否能通过备案均是未知数,行业乃至平台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再加上近两年资本市场大环境整体低迷,资本方投资相对谨慎。

网贷备案完成后

融资将会有所回升

根据月度融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的2月份、3月份、4月份没有发生融资事件,从以往数据来看也鲜有连续多个月未有平台获得融资的现象。

“据2017年12月份发布的57号文要求,其中设定的备案最后期限为6月底,而2月份、3月份、4月份正是网贷平台准备法律意见书、专项审计报告等备案材料的关键时间段,但4月份传出备案延期,行业备案进度不及预期,再加上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是那3个月的融资‘空窗期’的主要原因。”前述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而纵览今年的融资情况,今年6月份出现了一个小高峰,发生6例融资事件,为目前最高。彼时,曾有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备案延期,P2P平台获得了一个时间窗口,此前观望的资本也获得了一个很好的进入时机。在平台获得备案前进入,成本和估值都比备案成功后更有优势,这也促使不少资本进入网贷行业。”同时,他谈道,这个时候选择融资,一方面可以提振行业士气,给平台提供背书,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不良拨备,提高平台抗风险能力。

不过,张叶霞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虽然6月份出现了融资峰值,有6例融资事件,但从获得融资的具体平台来看,已经有2家经侦介入,1家提现困难,1家部分项目出现逾期。6月份P2P网贷行业进入了风险集中爆发期,再回顾彼时的融资事件,不排除是平台为获客而做的宣传手段,对其融资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

虽然网贷行业的融资情况已不如往年,但是行业的商业价值和发展潜力不能因此被否认。在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网贷行业的融资情况是否会较今年有所回升,或是突破以往任何一年?

“网贷平台完成备案之后,政策的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平台也均在监管方的监督之下,整体行业的风险有所降低,未来发展前景明朗,资本市场将会陆续参与进来,融资情况应该相比今年会有所回升”,张叶霞认为,备案之后,平台合规资质基本一致,资本方应该会从平台的业务体量、市场份额、资产端的来源及类型、盈利能力、风控水平、是否有独特的竞争优势等几个方面综合考量。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