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定向降准概率大

左永刚
2018年11月30日08:0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中美货币政策走向分化,专家预计我国下一次定向降准将大概率发生在2019年第一季度。

11月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如期按兵不动,重申与经济走势相匹配的渐进式加息路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本周三表示,目前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接近于“中性利率”的水平。业内普遍认为美联储明年加息或放缓。

“2019年美联储加息有望‘先快后慢’。”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9年美联储的政策组合将大概率从“快加息+慢缩表”切换为“慢加息+快缩表”。由于11月9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与9月份议息会议基本一致,因此9月份的点阵预测有望继续提供有效的前瞻指引,即2019年-2020年每年加息次数或将渐次下调。

“结合美国经济周期拐点临近、美国内外政策环境转变两方面因素,加息节奏由快变慢的转折点将大概率位于2019年年中。”程实称。

而央行的货币政策却“反向而行”,今年10月15日实施了年内第四次定向降准。对此,程实认为,“货币匹配经济”是货币政策的根本思路。为匹配中国经济内外部承压的现状,货币政策正在加强前瞻性的预调微调,“调结构+补增量”的定向降准将成为当前至2019年中期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经济基本面是汇率稳定的关键基础。央行不会盲目跟随美联储政策,而是凭借定向降准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最终通过经济基本面的改善,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稳预期”是应对内外部压力的政策重心,央行的“稳杠杆+严监管”组合仍会延续,但是有望在执行范围、力度、节奏上适时适度地放松。

“鉴于此,下一次定向降准将大概率发生在2019年第一季度。随着‘稳预期’措施渐次生效,中国经济增长底线和金融系统稳定性有望得到巩固。”程实称。

程实认为,连续的定向降准有望落地。“调结构+补增量”的定向降准将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下一次定向降准在明年春节前落地的概率要高于春节后。此外,“稳预期”有望逐步显现效果。当前至2018年年末,更多的“稳预期”措施有望出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逐步改善,进而巩固中国经济增长底线和金融系统稳定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