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人保开板50亿元追入资金或被套

今年以来28只次新股开板价成最高价

杨欣
2018年11月30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截至本周四,中国人保自上周五打开涨停之后已经是连续四天下调,下调幅度达到16%。此外,今年以来包括工业富联、中信建投等28只次新股的开板价也成为了历史最高价,次新股开板后市值大幅缩水,已有63只个股跌破发行价。

  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次新股整体业绩不差,但是目前震荡市场下风险偏好转移,而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在存量资金博弈下,次新股行情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降低预期。

  208只次新股开板后缩水超50%

  今年以来IPO数量明显降低,但是次新股整体表现也不甚理想,代表一级市场投资收益的次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出现大幅下滑,代表二级市场投资收益的深次新股指数年内跌幅接近35%。

  而作为次新股中的明星股,中国人保开板当日近50亿元的成交额,如若仍持有至今,已然全数被套。和中国人保一样,还有28只次新股开板日即是历史最高价日,大市值股票相对较多,比如中国人保和工业富联两只千亿元市值股票,另外中信建投、鹏鼎控股、长沙银行等9只股票市值超过百亿元。小市值的股票方面,名臣健康、朗博科技两只个股最新市值不足20亿元。

  次新股近两年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以开板以来涨跌幅进行统计,去年以来上市个股开板后仅有60只出现上涨,贵州燃气、普利制药、杰克股份等9只股最受青睐,股价涨逾50%。开板以来涨幅最大的是贵州燃气,最新收盘价23.36元,累计上涨134.02%。

  208只次新股开板以来股价缩水幅度超过50%,开板以来跌幅最大的是2017年3月2日上市的科达利,累计下跌78.41%,跌幅居前的还有三雄极光、安靠智电等。

  此外有统计显示,去年以来上市次新股中,已有63只个股跌破发行价,2017年7月28日上市的禾望电气,最新收盘价6.54元,较发行价折价50.56%,是目前破发幅度最大的次新股。

  次新股盈利增长水平大多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在A股市场上,次新股由于其股价弹性、流动性较好等优点受到市场认可,特别是游资与散户等短线资金喜欢参与次新股。况且,今年新上市公司家数为96家,比去年全年438家大幅缩减,按理来说,次新股稀缺性更加突出,市场表现应该比较好。但是今年的次新股行情却上演了“过山车”。即使是在国防军工、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电子等高科技行业里,随着估值下降,次新股的平均连板次数、区间最大涨幅整体上是下降的。

  有券商统计了三季度各行业次新股与整体的毛利率水平,经过对比发现,仅建筑装饰、有色金属、房地产、交通运输等7个行业出现次新股的平均毛利水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大多数行业的次新股毛利水平要优于行业整体水平。

  建筑材料、化工、轻工制造、房地产、医药生物、建筑装饰、食品饮料、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十个行业出现次新股的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多数行业的次新股盈利增长水平要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可见今年次新股在二级市场“遇冷”或许与基本面情况关系不大。

  有分析称,次新股之所以走出“过山车”行情,是因为市场风险偏好与上半年截然不同。上半年次新股万兴科技开板后实现9连板,将市场风险偏好提升,而如今象征超跌低价的市北高新12连板,刷新了年初万兴科技的9连板纪录,这是市场风险偏好逆转的最好说明,超跌、低价得到了市场资金的认可。

  一家券商资深投资人士罗先生认为,这种风险偏好转移背后,本质上是因为市场处于存量资金博弈下,场内资金投资心态谨慎。而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推行,在存量资金博弈下,次新股行情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降低预期。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