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补齐制度短板 深交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吴少龙
2018年11月29日08:12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债难等问题一直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

作为实体经济转型的纽带,资本市场肩负着为企业发展转型提供融资便利和资源配置的重要职责。当下,市场各方都在呼吁,在民企不同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应该通过IPO、定增、并购、债券等不同融资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近期也回应,深交所将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

授人以鱼

还要授人以渔

在调研的多家民营企业中,天齐锂业(002466,股吧)给记者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在诸多民营企业面对融资难的困局而手足无措的时候,主营锂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天齐锂业经营稳健,业绩表现优异,并且保持了较多的现金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质押9457.52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23.09%。另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57%,呈现连续下降态势。与此同时,2015年至今,公司净利润节节攀升,至2017年度达到21.45亿元。

谈及公司发展的秘籍,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得益于资本市场这个最被社会认可的平台帮助,公司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在交易所的监管与服务下,公司发展迅速,资信评级较高,能够通过银行贷款、中期票据、公司债、美元债等方式以较低的利率获取发展的资金。

而天齐锂业的例子则告诉我们,潮水退去,民营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主业,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在面临各种发展困局的时候,依然能实现较好的发展。

一位市场学者向记者表示,金融服务是货币输血功能的体现,其目标是降低融资成本。这种服务如果超过了限度,可能会带来经济资源的浪费,也可能会加大市场本身的风险。因此,在通过多项措施给中小企业输血的同时,更需要通过改革激活中小企业的造血功能。

简而言之,解决融资难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企业建言献策

建议完善再融资制度

要激发市场活力,最终离不开资本市场对实体的服务。

中原证券分析师王哲表示,我国资本市场虽已具备一定基础和规模,但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还不能适应要求,没有充分发挥其市场定价、资源配置、风险管理等功能优势。资本市场的中枢作用需要配套相应的基础制度予以支撑。对于民企,直接融资和并购重组领域更是重点。

接受采访的多家上市公司也向记者表示,希望监管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再融资制度。

天齐锂业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中国内地公司赴香港发行H股融资需要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条款修改公司章程,但是相关条款与香港公司条例和上市规则的要求存在不一致,这将影响公司赴港上市的运营效率。另外,若公司发行公司债、可转债等也会受到“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规定的限制。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再融资能力。

公司同时也指出,当下上市公司想通过定增发行实现融资较为困难。其他方式如可转换债等,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于45%,但是公司一直坚持稳健发展理念,加上体量较小,长期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0%以下,因此,公司想通过资本市场定增融资并不容易。

对于市场各方建议和关心的问题,深交所已经迅速反应。

此前,深交所新闻发言人就表示,深交所将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创新企业、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多层次股权市场和多种债权投融资工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加快修订股份回购配套规则,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发行纾困专项债,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开展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试点,提高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效率。民营经济发展关乎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深交所将加大市场走访调研力度,了解掌握一线实情,多措并举继续服务好民营企业,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