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升温 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

孟 珂
2018年11月29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随着科创板准备工作不断推进,科创概念逐步升温,日前有多家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披露与科创板的关系。不过,也有一些公司“拒绝”蹭热点。

对此,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科创板并未出台具体细则,前期很多上市公司投资及参股的创投公司有大量科创类项目,秉着充分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职责,上市公司有必要进行说明。因为科创板是聚焦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对于具有真正核心领先技术的创投项目,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前景及想象空间,利好相关的上市公司,所以符合相关条件的上市公司则愿意“攀亲”科创板,反之,上市公司则不得不“撇清”与科创板的关系。

“科创板的设立有很强的必要性。对于中国的双创、科技、新经济企业来说,在选择资本市场多了中国国内的一个方向。”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海外的中概股公司,要回归中国的资本市场的话,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为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与新经济的发展相适应,需要设立对应的板块。

付立春还表示,作为全新的事物,科创板的完善需要过程。早期在政策的支持下,会有很多的资源倾斜。市场的关注度也会不断提高,甚至火热。投资者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不能忽视潜在的市场风险。

在谈及科创板对股市有何影响时,尚震宇表示,科创板无疑对股市具有积极的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制度层面,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将有效改变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壳公司将失去炒作价值,从根本上真正做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其次是上市公司层面,科技创新类产业的发展,将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内部优化,带动行业的技术与服务升级,有利于中国市场化经济体制和国民经济的经济转型进程;最后是资产配置层面,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资金的有效配置,通过上市公司的财富创造,经由资本市场的PE值放大,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回报。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