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证监会:适时推出符合需求的期货期权品种

左永刚
2018年11月28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1月27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纸浆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

当日,纸浆期货在上期所上市,这是我国第50个商品期货品种。我国是全球纸及纸板生产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消耗纸浆1亿余吨,其中进口木浆占21%,是全球第一大木浆净进口国。

方星海指出,期货市场是管理风险的市场,要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企业的经营提供更多、更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期货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具体举措。

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是全方位、多路径的,既包括交易所层面,也包括经营机构层面;既有场内产品,也有场外服务。对于现货市场基础较好、产业企业竞争充分、要素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都要加强研究,适时推出符合产业需要的期货、期权品种,扩大期货市场对产业服务的覆盖面。风险管理工具覆盖面越广,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就越高。对于暂不具备期货品种上市条件的行业,期货经营机构要先行一步,深入研究不同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综合运用仓单融通、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等多种手段为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

方星海强调,期货交易所要以适当方式为会员拓展此类产业服务提供支持。在期货业的助力下,现货产业链有望加快优化整合,逐步规范成熟、具备推出期货品种的条件,届时再由期货交易所推出相应的场内产品,为企业提供更为公开、透明、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