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各路机构备战科创板 概念股因蹭热点引起监管层关注

杨欣
2018年11月28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科创板成近期资本市场最大焦点,目前有券商和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对储备的项目进行筛选,各路机构的“热身”也引发了二级市场上相关概念股的异常活跃。

有分析人士称,近日部分蹭“科创板”热点的上市公司股价异动已经引起交易所关注。这种“蹭热点”式炒作是非理性行为,极易脱离基本面。个人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主要还是应该关注基本面,回归价值投资。

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

尽管 “游戏规则”还没出来,但是科创板成为近期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焦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券商和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对储备的项目进行筛选,一些地方金融办也紧锣密鼓地开展对辖区内新经济企业的调研,而一些新经济企业也对科创板表现得蠢蠢欲动。各路机构的“热身”也引发了二级市场上的连锁反应。

券商与创投机构

积极做好基础准备

据记者了解,除了多地金融办频频召开研讨会和到各家科技类企业做详细调研之外,目前已经有部分券商在拟定内部标准,对具有上市潜在可能的科创类公司IPO项目进行收揽。在IPO过会率偏低、审核趋严的今年,许多券商的日子都显得举步维艰,而科创板的消息无疑给了他们一个很大的惊喜。

不过,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在相关政策明确之前,当前的主要工作是成立研究小组或计划调整公司投行内部组织结构,做好基础准备工作。对于拟科创板上市项目,券商主要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和相关企业接洽。

对于科创板的上市门槛,业界已经纷纷展开预测。据记者了解,有些券商按照CDR的标准来筛选企业,而有些则以此前拟推出的战略新兴板的标准来筛选。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两个标准都非常高。

“比较可能的是,按照纳斯达克和联交所主板的上市标准。”本地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市场普遍比较能接受的,不高不低,是比较好的筛选机制。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科创板发行门槛尚不清楚,但最有可能第一批走向科创板的企业大概率仍是券商投行的储备项目。因为这些企业前期已与投行接洽并进入上市辅导期,这些企业公司股权结构已经理顺,投行尽职调查充分,能够在具体规则落地后快速对接。

创投机构也希望能喝上科创板的“头啖汤”。“我们有在与一些券商投行沟通,等待细则的公布。”深圳一家PE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投资的企业中有两家科技创新类企业,目前正在帮他们梳理企业架构,希望能争取上科创板。

多家上市公司“蹭热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自从科创板行情发动后,不只是公司,投资者对于“科创概念股”的热情也比较高。在深交所和上交所的互动平台上,搜索“科创”二字便能搜索出不少投资者对于公司是否涉及科创概念的提问。

因此,多家上市公司在与投资者互动时,也表示旗下科创类的公司也将争取登陆科创板。

记者在互动易上查询到,浙江富润表示,旗下公司将根据科创板的上市标准进行谋划;凤凰传媒表示,将竭力推进相关子公司上市事宜;亚厦股份则披露,旗下盈创科技作为完全自主技术创新的公司,具备上市的基础条件;而信息发展披露:在相关条件和政策允许情况下,公司下属企业,未来不排除在科创板上市。

焦点关注

部分蹭热点公司利好存在不确定性

回顾近期市场行情,从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发布以来,创投板块投资热情空前高涨。11月5日~19日,创投指数涨幅高达34.54%,多只创投股票涨幅甚至超过100%,其中甚至有创投业务占比不高的上市公司。

不过市场的投资热情总会有所冷却,前期大涨的鲁信创投、九鼎投资和华金资本自20日后均有所回调,11月20日至22日跌幅分别为6.78%、11.23%和8.54%,其调整态势延续至今。

在个别科创概念股10多个涨停板的赚钱效应刺激下,蹭上科创概念热点的个股也接连拉涨停。某旅游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该公司11月16日披露“正在讨论申报科创板”,“蹭热点”使其11月14日至20日连续5个涨停。

有公司发布有关科创板动态后收到关注函

部分上市公司发布有关科创板动态后也引起了交易所关注。北陆药业11月20日午间在互动易平台称,参股企业正力争通过最恰当的途径实现IPO,并称该两家公司将密切关注上海科创板相关动态。任子行董秘11月19日晚间在互动平台上称,公司投资设立了四家产业并购基金,投资的知名项目包括京东金融、北森云、宝宝树、猎聘网等。

北陆药业此举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发给北陆药业的关注函中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北陆药业持有世和基因、芝友医疗股份的比例,以及该两家公司近三年的财务数据摘要及其对北陆药业的财务影响,该两家公司IPO准备工作相关进展情况。任子行近期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部分蹭热点公司所谓的利好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对相关公司盈利暂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甚至不排除部分股票上涨实际上是游资击鼓传花的结果,盲目跟风的投资者很容易被套。

另一方面,有上市公司股东存在套现减持的可能性。在深交所对北陆药业和任子行的关注函中,股东的质押情况受到关注。其中,北陆药业实控人股份质押比例超50%;任子行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比例也达到了公司股份总数的50%以上。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持股5%以上股东未来六个月是否有减持计划及减持计划内容。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