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养老金炒股一年赚87亿元

孙杰
2018年11月28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金炒股一年赚87亿元

  本报讯(记者 孙杰)养老钱被拿去炒股,赚了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近日发布的首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2017年度)》给出答案。报告显示,2017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投资总额为3155.19亿元,一年投资收益额为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

  养老金是老百姓的养老活命钱,除了要保证基金安全,保值增值也是当务之急。养老金入市是近年来新增的投资方式,不过按照相关规定,对养老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划定了一条“红线”,即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毕竟投资股市属于高风险投资,养老金入市自然需要更谨慎。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社保基金会已先后与广西、北京、河南、云南、湖北、上海、陕西、安徽、山西9个省(区、市)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委托期限均为5年,均采取承诺保底收益合同版本,实际到账资金2731.5亿元。

  从主要财务数据看,2017年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3155.19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的资产934.69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29.62%;委托投资资产2220.50亿元,占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的70.3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88.19亿元(其中2016年投资收益额0.36亿元)。

  总体看,养老金入市基本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与同期银行存款对比,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仅为1.5%,按大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基本最高上浮40%左右计算,一年期年化利率也不过2.1%。

  报告并没有披露养老金的具体持仓信息。不过,通过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外界也能大致了解一些资金动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数据显示,有15个基本养老保险组合现身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个股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7只个股,像黔源电力、轻纺城、银轮股份、东软载波、大亚圣象、石英股份和环旭电子。仅从这一点看,养老金持仓并不只是持有大蓝筹股,还有一些优质中小创个股,持仓相当分散。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